《第一家園》台商王淑貞:移植台灣經驗 助力福建泉州鄉村振興

2021-05-23 16: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溪水清澈流淌、小道花團錦簇、紅磚大厝古意盎然、房前屋後乾淨整潔……五月的福建泉州洛江區虹山鄉蘇山村,給人一種欣欣向榮的印象。近一年來,台商王淑貞紮根蘇山村投資興業,在幫助該村做規劃的同時,積極促成一系列康養項目落地,有力推動了當地的鄉村振興。今天的《第一家園》,我們就隨台海之聲記者謝良建,一同去了解台商王淑貞和虹山鄉蘇山村的故事。

  泉州市洛江區虹山鄉蘇山村是福建省級旅遊特色村、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20203月,通過蘇山村挂職第一書記廖成熙的牽線,台商王淑貞被引到了該村投資興業。王淑貞説:“虹山鄉蘇山村其實是一個蠻好的地方,青山綠水,但重點就是説土地荒廢得太嚴重。整個地方比較集中、比較嬌小,它很像台灣的清境農場那種感覺,所以我覺得這個地方是不錯的。剛好裏面有個石龍谷是個景區,本身基本上有人潮的帶動,再做其他周邊的商業疊加上去應該是有它的空間的。”

  王淑貞西進大陸經商已有20餘年,在休閒農莊、鄉村旅遊、社區營造等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虹山鄉有5個村,所以一開始我就幫他們5個村都做好規劃。其實我是覺得説,去踩完點就把每個村做不同的商業屬性,那樣的話能夠帶動變成一個旅遊線路,5個村都有它的旅遊特色,來的人不只去石龍谷,還可以真的了解到這個鄉村的美,”王淑貞説。

  經過多次實地考察,王淑貞發覺虹山的氣候和台灣相似,可以借鑒台灣的精緻農業發展模式,引入花卉、中藥種植等産業,並延長産業鏈,生成花果面膜加工等項目。王淑貞説:“虹山有個虹山村,有個油菜花田,春節前開始種,春節後三四月油菜花就開了,開完就完了,這個景點就只有一個月、15天左右的價值。後來我説,你這片一年四季都可以種花,為什麼只種油菜花呢?每個季節都有花,花又可以做花的産業,所有我幫它規劃産業就是做面膜、做鮮花餅、做鮮花冰淇淋,很多,我都幫他們規劃了。也幫他們做了中藥種植,種丹參、黃。如果説將來定位是康養基地,種中藥是很關鍵的,它可以對接康養基地的産業,然後屬於它周邊的一個産品。”

  此外,為了更好地提升蘇山村整體環境,王淑貞也積極發動村民參與環境提升,不僅自掏腰包買來3萬株鮮花,還親自帶領員工與當地村民一起種植,用行動讓當地山美水美的優勢更加凸顯。“村委會跟彭塘古民居中間有一條,應該是木蘭溪的水道經過。剛開始的時候,我就覺得説這個點還可以做點文章,我就直接進了3萬朵的花,把古民居跟村委會中間直接種花種上去,直接把環境做起來,做起來整個環境就不一樣了,”王淑貞説。

  如今,蘇山村在變美的同時,項目也正在逐步規劃落地當中。該村和王淑貞的福建漁歌仙境休閒農莊有限公司達成了蘇山咖啡體驗園、釣蝦場、蝴蝶谷(美人塢)三個項目協議,借鑒台灣的經驗和技術,引進台灣團隊進行實地指導,一步步帶動蘇山村村集體經濟增收,為鄉村振興增添新動能。王淑貞説:“村委會對面有個小山坡,我們就種了咖啡,第一個,嘗試在這個地方種咖啡,看看能不能成功,自己種自己研磨,變成“蘇山咖啡”,是一個産業,做一個品牌,不用做多,但是人家來這邊還可以喝到蘇山咖啡。然後在一個叫紅寨的那個地方有個廟,廟的前面不是一般都有舞臺,舞臺的下面變成一個荒廢的地方,我就把這個地方又改成一個釣蝦場,釣蝦場前面有幾個農田,我就租下來了,全部種荷花,就是荷花田,所以釣蝦、吃燒烤,又可以欣賞荷花,它就是一個很天然的地方。所以,對於我們來講,都很希望給他們的建議、規劃都是最有實質效益的。”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