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法院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廈門)中心揭牌

2021-05-20 13: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520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519日上午,福建法院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廈門)中心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廈門中院”)揭牌,並聘任特邀研究員,為加快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提供有力司法服務保障。此舉也標誌著廈門法院先行先試、深入打造涉臺司法創新發展工程進入了新階段。揭牌儀式上,廈門中院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簽署關於深化司法交流研究合作的協議。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台辦主任張錦萍法官、廈門市委臺港澳辦主任劉金柱、廈門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杜剛、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李鵬院長,廈門市人大、市政協、市台聯、市律師協會、廈門大學法學院、集美大學法學院、海峽交流文化中心等相關單位代表出席揭牌儀式。

  據廈門中院廖惠敏副院長介紹,2016年以來,廈門法院審執結各類涉臺案件4728件,以案件審判、司法服務、司法互助、司法交流為主要內容的涉臺司法工作基本格局不斷完善,案件受理數量進入平穩期、體制機制運行進入成熟期、審判質量效率提升進入收穫期。廖惠敏表示,廈門法院將緊緊圍繞打造涉臺法律政策研究高地、司法創新發展智庫、司法實踐基地、司法交流橋梁、司法成果展示窗口和涉臺司法人才培養平臺的目標定位,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服務對臺工作大局;堅持開放式建設,聚合各方資源,形成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強大合力;堅持聯動協作,注重上下、內外一體化貫通,推動研究論證實踐實驗向成果推廣應用的有效轉化,推進廈門涉臺司法交流研究中心建設,助力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圖片)福建省法院台辦主任張錦萍,廈門市委臺港澳辦主任劉金柱、廈門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杜剛、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共同為福建法院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廈門)中心揭牌。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對廈門法院成立涉臺司法交流研究綜合性平臺表示祝賀。他在致辭時表示,希望強化廈門中院與廈大台研院合作,促進涉臺司法實踐與法學理論實踐交流提升,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合力共同服務廈門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第一站”。

  為促進涉臺司法實踐與法學理論實踐交流提升,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合力共同服務廈門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廈門中院與廈大台研院在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調研課題項目委託、涉臺交流合作及人才培養等領域達成了廣泛共識,簽署了關於深化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合作的協議。雙方共建的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平臺即日起將通過“福建法院涉臺司法服務網”向福建全省各級法院開放,無償提供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服務,助力福建優化營商法治環境。雙方還將在涉臺審判前沿問題研究、涉臺交流項目合作、院校專業人才交流等領域深化合作。

  廈門中院與廈大台研院簽署關於深化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合作的協議。簽約代表 廖惠敏、李鵬

  會議上,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聘請吳濤等16人為福建法院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廈門)中心特邀研究員並頒發聘書。

  特邀研究員接受聘書

  揭牌儀式後,中心特邀研究員、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季燁為大家作《台灣居民在大陸的同等待遇法律問題》講座。

   《台灣居民在大陸的同等待遇法律問題》講座

  廈門中院涉臺案件審判庭庭長張水波受訪時表示,福建法院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廈門)中心將通過打造兼具涉臺司法研究、智庫諮詢、實踐實驗、融合交流、成果展示、人才培養等六項功能的新平臺,形成推動涉臺司法交流研究工作穩步向前的強大合力。近期將先與廈大台研院進行課題合作,加強涉臺司法人才培養、儲備,同時開展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中心的工作等。

  據了解,自2012年設立大陸首個涉臺法庭、實行涉臺案件“三合一”集中管轄以來,廈門法院建立健全台胞參與大陸司法、緩刑集中監管、涉臺糾紛多元化解、台灣地區有關規定查明、廈金法院司法交流工作機制,審執結各類涉臺案件逾九千件,“廈門涉臺司法”成為獲得社會各界充分認同、享譽兩岸的人民法院司法品牌。今年以來,廈門法院成功接收首批到人民法院實習的台灣實習生,順利完成福建首例“跨海峽”遠程立案,持續開展“台青創新創業法律講堂”活動等創新舉措獲得上級法院充分肯定。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