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賢參與拍攝總臺同名村節目:台灣人的根就在這裡

2021-05-08 09: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5月8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7日,台灣黃氏後人、知名媒體人黃智賢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兩岸同名村項目組邀請到福建漳州台商投資區角美鎮的錦宅村拍攝專題片《黃廷將軍與五恩宮》。黃智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70%以上都是閩南人,台灣人的根就在這裡,我們這一代要把台灣帶回家,因為那是我們每個人的心願。我們當然是中國的台灣人。”

  黃智賢參訪漳州錦宅村的五恩宮(郭婕妤 攝)

  錦宅村是著名的僑鄉和台胞祖籍地,居民以黃姓為主,也是鄭成功高級將領黃廷將軍的故鄉。1661年,鄭成功率大軍自廈門出發,越過台灣海峽,驅逐荷蘭殖民侵略者,黃廷協助鄭成功收復台灣,功勳卓著。

  黃廷將軍後人黃智遠帶著黃智賢拜訪黃廷將軍故居。據他介紹,在追隨鄭成功收復台灣最艱難的時刻,黃廷將軍變賣祖宅,換成軍資支援收台大業,所以大家現在看到的黃廷故居,其實是黃廷將軍叔父的祖宅,他自己的早已不在了。

  “這更見證了黃廷將軍的偉大,在金銀財寶和國家利益前,他如此權衡,非常了不起。”黃智賢説,很多台灣的年輕人因為被教科書洗腦了,不知道自己從哪來,這是很可悲的事情。此次拍攝《黃廷將軍與五恩宮》專題片,既是向黃廷將軍致敬,更是傳承歷史,把彼此的感動記錄下來。她想通過專題片,告訴大家根就在這裡,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

  黃廷將軍後人向黃智賢展示黃廷將軍的戰盔(郭婕妤 攝)

  據悉,黃廷將軍被尊為“閩營人”的主帥和先祖,“閩”是福建簡稱,“營”指部隊駐紮屯墾的軍營。在台灣和河南鄧州同時生活著一部分“閩營人”,他們陸續前來祖籍地尋根謁祖。黃廷將軍後人黃智遠説,宗親們希望能儘快成立黃廷將軍研究會,與兩岸黃廷後人保持更多聯絡,代代傳頌先祖抗擊外敵侵略的歷史功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白鶴陣”作為“宋江陣”的一種形式,從最早黃廷將軍作為軍事用途,到現在發展為台灣廣為流傳的民俗宗教陣頭。黃智遠説,他們已經與台灣白鶴陣團體取得聯絡,希望能通過兩岸交流,把白鶴陣文化重新帶回漳州,帶回大陸,特別是吸引更多兩岸的年輕人參與這項交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