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閉門羹!

2021-05-06 21:13:00來源:看台海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4日召開。世衛組織在4月初陸續向會員國及觀察員寄出開會通知函,台灣至今並沒有收到邀請函。島內綠媒仍然不死心,向世衛組織發郵件詢問是否邀請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日前給出明確回復——拒絕!這是民進黨當局連續第五年不獲邀參加世衛大會

  兩岸專家指出,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以疫謀獨”破壞兩岸關係,倘若世衛邀請台當局與會,將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

  隨著世衛大會會期臨近,民進黨當局再度與外部勢力勾連炒作“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議題,重走一遍以疫謀“獨”的老路。與去年一樣,今年相關勢力炒作世衛大會涉臺議題時,依然拿新冠疫情做文章。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日前在推特發文,呼籲世衛大會邀請台灣與會,並宣稱台灣防治新冠肺炎的成果卓著。同一天,“美國在臺協會”也在臉書上轉發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挺臺參與世衛大會的貼文。更早之前,美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佈視頻,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宣稱是時候“Let Taiwan Help”。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賈薩瑞維奇表示今年世衛大會仍將拒絕台灣參與。發言人強調,台灣是否能參與世衛大會,是由世衛組織的194個會員國共同考慮和決定的問題,世衛組織作為一個政府之間的框架組織,所制定的政策必須得到會員國的同意。

  至此,台灣從2017年迄今將連續5年未能參與世衛大會。特別是從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大動作展開所謂“防疫外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指出,民進黨當局以為在國際上略施小恩小惠,就能憑一己之力撬動國際政治的現實,無疑是夜郎自大的想法。這也反映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基本準則之一,不可撼動。

  針對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明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衛組織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應嚴格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所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臺問題。趙立堅説,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衛大會對涉臺問題早有定論。個別國家執意討論涉臺提案,其目的可能是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此堅決反對。

  主編/曉培

  編輯/鶴溪

  來源/綜合台媒、中評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