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故里”湄洲島的兩岸青年身影

2021-05-06 10: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五一”小長假期間,“媽祖故里”湄洲島舉行媽祖誕辰1061週年紀念活動。正逢五四青年節,湄洲島上處處躍動海峽兩岸青年義工身影。

  

  連日來,正舉辦媽祖1061誕辰週年紀念活動的湄洲島燈火璀璨,躍動閩台青年義工身影。 蔡昊 攝

  當五四青年節碰上媽祖誕辰日,兩岸青年相遇“媽祖故里”湄洲島,究竟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呢?

  5月4日0時,61名梳著媽祖頭,提著紅燈籠的湄洲女和19名穿著漢服的台胞青年一起站成“福”字,迎接媽祖誕辰及五四青年節的到來。

  

  無人機將對媽祖和湄洲島的祝福映射在夜空上。 蔡昊 攝

  5月4日上午10點,紀念媽祖誕辰1061週年大會暨辛醜年春祭媽祖大典在湄洲媽祖祖廟天后廣場隆重舉行。

  此次春祭媽祖大典,湄洲島共邀請了500余名莆田學院學子參與媽祖祭典演出工作,他們提前一天上島參加綵排,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但是青年學子們熱情絲毫不減,堅持在小雨中完成綵排。

  

  5月4日,紀念媽祖誕辰1061週年大會暨辛醜年春祭媽祖大典在湄洲島舉行。 蔡昊 攝

  4日當天上午,隨著古樂奏響,穿著漢服的莆院學子翩翩跳起八佾舞,舞姿或妙曼或雄武,為海峽兩岸、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媽祖敬仰者、嘉賓奉獻了一場精妙絕倫的演出。

  而在莊嚴肅穆的祭典活動中,包含兩岸青年在內的上百名身著紅色馬甲的媽祖義工有序穿梭在各個角落,有條不紊地維護現場秩序,保障活動順利舉行。

  

  媽祖祭典上,來自莆田學院的學生志願者演員認真表演。 林春盛 攝

  5月4日下午,福建省市區領導與來自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灣澎湖紫微宮、東莞厚街聖德宮、宜蘭五結聖文宮等單位的台灣嘉賓及青年志願者們來到寄寓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心同願的湄洲島湖石淉“兩岸同願林”,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活動,以此見證兩岸友誼,共謀綠色發展。

  當天,湄洲島組織兩岸媽祖義工在媽祖祖廟舉行義賣活動,聯合郡雅酒店製作了1061個媽祖平安粿(壽粿)現場出售,所得款項全部捐贈給湄洲媽祖祖廟慈善基金會。

  

  海峽兩岸青年在湄洲島上共植同心林。 林春盛 攝

  閩台青年還聯袂開展五福平安燈祈福夜遊親子活動。張玉屏、柳政鴻等台灣青年聯動湄洲島青年義工,開展“福平安燈”祈福夜遊親子活動,通過採用中國紅灑金的色彩、莆田傳統芽燈樣式、古法榫卯結構設計研製了“五福燈”,邀請兩岸家庭在祖廟開展夜遊祈福活動。

  

  兩岸家庭提燈共遊湄洲島媽祖山,結下情緣。 張玉屏 攝

  張玉屏説,“提燈遊媽祖山,就好像古時提籃供奉媽祖,有一個古今的呼應。”她表示,在大陸台胞中大部分人是媽祖敬仰者,他們希望來到媽祖文化發源地湄洲島朝拜媽祖,能夠參與到媽祖誕辰祭典更是義不容辭。

  

  3日晚間,湄洲島兩岸義工提燈組成福字。 林春盛 攝

  “‘媽祖故里’湄洲島,這個兩岸民眾的心靈原鄉,正成為海峽兩岸青年心靈之家。”湄洲島黨工委群團工作部部長陳瑜5日受訪表示,在這次慶“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中,處處活躍著台青的身影。如今,留在湄洲島創業、興業的台青越來越多,“馬蹄鐵”、兩岸藝術民宿、世界螃蟹博物館等一批台灣文創企業入駐湄洲島。

  “我們將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優勢,媽祖文化來牽線,經常性組織兩岸青年文化活動,為湄台青年建立文化交流新平臺。”陳瑜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