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媽祖宮廟“雲端”共慶媽祖誕辰

2021-05-04 17:0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5月4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舉辦紀念媽祖誕辰1061週年活動,通過視頻連線“雲端”共慶媽祖誕辰。

  上午9點,“媽祖第一行宮”福建寧德市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與台灣台中大雅永興宮、台灣嘉義新港奉天宮和台灣高雄路竹天后宮視頻連線,傳遞兩岸同胞情誼。

  “祈求媽祖保祐兩岸和平,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台灣嘉義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説,兩岸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同祖同源,希望通過媽祖推動兩岸交流,越走越親。

  伴隨著莊嚴典雅的祭典音樂,紀念媽祖誕辰1061週年春祭典禮遵循傳統禮制進行。在兩岸媽祖金身像前,參祭人員身著長衫、肩披黃綬帶,依次完成迎神、上香、讀祝文、行初獻禮、行亞獻禮、行終獻禮、行三跪九叩禮、送神等傳統禮儀。

 

  台灣台中大雅永興宮副主任委員朱宗敏説,媽祖文化密切了兩岸的情感,希望兩岸共同發揚媽祖精神,增進彼此的了解。

  作為媽祖信俗的重要傳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宮是大陸古建築中現存歷史悠久、規格較高的祭祀海神廟宇,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據考證,這是繼湄洲祖廟之後的第一個天后行宮,故有“媽祖行宮之尊”的美譽。

  據不完全統計,30多年來,累計到霞浦松山天后行宮進香的台灣媽祖宮廟達百餘座,台灣信眾達10余萬人次。

  霞浦松山天后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傑説,媽祖是海峽兩岸共同敬仰的“海上和平女神”,媽祖文化更是維繫兩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紐帶,希望通過媽祖文化交流活動,進一步密切兩岸聯絡,促進兩岸民間交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