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我和我的祖國

2021-05-04 09:39:00來源:央視網

  編者按:“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習近平總書記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總書記與青年在一起,有歡笑,有感動,還有許多動聽的歌聲。

  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央視網《人民領袖習近平》欄目推出《青春之歌》系列報道,一起重溫總書記與青年朋友的暖心互動,感受青春的力量!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都留下一首讚歌……”

  2019年1月17日,正在天津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南開大學看望師生。臨走時,守在校園廣場上的數千南開師生自發唱起了這首歌,歌聲如波濤涌動,“愛我中華”“振興中華”的口號一浪高過一浪。習近平總書記頻頻向大家揮手致意。

  “當時心情很激動,想向總書記表達我們當代青年愛國的心和報國的志向。”有青年學子這樣形容當時的情景。

  歌聲深情、口號振奮,似在堅定回應總書記當天提到的“愛國三問”——

  “你是中國人嗎?”

  “你愛中國嗎?”

  “你願意中國好嗎?”

  1935年9月17日,面對積貧積弱的國家,老校長張伯苓在南開新學年“始業式”上提出“愛國三問”,承載著當時中國人的救國理想,振聾發聵。

  穿越時空,質樸厚重的三問依然蘊藏無窮力量。

  這次到南開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對“愛國三問”給出了極高評價,他説:“這既是歷史之問,也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就要把這個事情做好。”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在天津南開大學向學生揮手致意。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在南開大學向學生揮手致意。

  百年南開史,濃縮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與氣節。在南開大學校史展覽館,習近平總書記駐足在一幅幅照片、一份份史料前,端詳著、思考著。“吾人為新南開所抱之志願,不外‘知中國’‘服務中國’二語。”總書記輕聲念誦,直言“説得好!”

  他勉勵大家:“當年開辦南開大學,就是為了中華民族站起來去培養人才的。我們現在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階段,我們要把學習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宏大目標結合起來,為之而奮鬥。”

  青年的人生目標會有不同,職業選擇也有差異。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境界。

  一路走來,總書記的一言一行都對此作出了生動的詮釋。

  15歲時知青下鄉,去的是條件最艱苦的地方之一;21歲時在梁家河當大隊書記,帶領村民建成了陜西省的第一口沼氣池;25歲時從清華大學畢業,穿上軍裝進入中央軍委辦公廳工作,3年後主動申請調到基層,當地人説:“習書記在正定工作的幾年間,正定的變化非常大……老百姓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有青年感慨:“總書記是我們的學習榜樣和人生導師,他的個人成長經歷為我們的學習成長帶來無盡動力。”

  2021年4月19日,習近平來到清華大學考察。

  2021年4月19日,習近平來到清華大學考察。

  習近平總書記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一句“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讓年輕人理解了總書記對青年一代的寄望之深;一句“要實學實幹,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孜孜不倦、如饑似渴”,讓青年體會到了老師對學生的誨諭;一句“我們要用欣賞和讚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讓青年感受到了長輩對晚輩的疼惜。

  “70後、80後、90後、00後,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也不像我們當年那麼‘土’了……”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説的這句話引發了無數共鳴。

  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時代使命。

  “80後”黃文秀研究生畢業後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把雙腳扎進家鄉泥土,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1年零82天裏,幫助全村88戶418人脫貧,將當地的貧困發生率從22.88%降到2.71%。習近平總書記為她點讚——“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研製團隊的成員陸朝陽一直保存著多年前老師發來的一條短信——“希望你們努力學習,早日歸來,為民族復興作出貢獻!”如今,學成歸國效力多年的他成果迭出,是國際量子科學領域走在最前沿的年輕人之一。

  2020年3月23日,武漢市第一醫院一些醫護人員在武漢天河機場為廣東第14批援鄂醫療隊送行。

  2020年3月23日,武漢市第一醫院一些醫護人員在武漢天河機場為廣東第14批援鄂醫療隊送行。

  疫情之下的至暗時刻,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後”,其中相當一部分是“95後”甚至“00後”。習近平總書記説,廣大青年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

  流動的中國,到處是心懷家國的青春之“我”。

  102年前,五四青年高呼:“中國不亡,有我!”102年後,新時代青年依然高呼:“中國必強,有我!” 這是歷史的回聲,也是時代的新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