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與活化利用土樓 福建南靖發出國際建築設計競賽“招賢令”

2021-04-29 08: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福州4月29日消息(記者呂貝娜) 4月28日下午,獻禮世界遺産大會福建土樓(南靖)保護與活化利用國際建築設計競賽新聞發佈會在福州三坊七巷全國優秀建築設計展示館舉辦。此次競賽以“新時期福建土樓的保護與活化利用”為主題,面向建築師個人及團隊、建築設計機構、設計類高等院校師生等徵集作品,要求以南靖土樓的裕片樓、桂芳樓、凹樓、燕山樓組樓、浚源樓、德興樓、鏡樓、公樓、春山保障樓、龍德樓10座土樓中任選一棟土樓作為改造主體,根據每幢樓特定的不同業態功能定位進行設計。

  競賽組委會主任、南靖縣人民政府縣長李志勇表示,南靖縣境內現存黃土夯就的土樓15000多座,匯集了田螺坑土樓群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福建土樓標誌性建築。近年來,南靖縣全面落實“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積極推進土樓保護與活態利用,先後引進建設了青普土樓文化行館、讀旅民宿、田中賦等一批項目。此次競賽將進一步加強土樓的保護與活態利用,向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獻禮,全力打造南靖全域旅遊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示範帶動全縣文物保護和鄉村振興,真誠希望海內外的建築大師、設計精英能夠踴躍參與本次競賽活動,施展才華。

  競賽組委會主任、南靖縣人民政府縣長李志勇介紹近年來,南靖縣土樓保護與活態利用情況(你好台灣網 圖)

  南靖縣自然資源局局長簡國順表示,此次競賽活動的10座示範性土樓,是通過各地推薦、競賽組委會初選、邀請建設設計師和專家實地踏勘、精挑細選出來的,均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建築具有特色和可開發利用性。參賽者免費報名,可以通過搜索微信公眾號“南靖之窗”,在“競賽報名”通道填寫報名錶,並下載競賽土樓改造書所需的詳細資料。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5月20日,作品遞交截止7月5日。大賽的專家評委由清華大學、廈門大學、昆明理工大學等國內知名院校、建築設計機構的專家學者和國際建築設計師馬裏奧庫奇內拉組成,從建築學、社會人文以及設計拓展等方面進行科學考量,確保最終成果評比的高質量、高水準。經過初選、初賽、決賽三個評選環節,大賽將評選出特等獎1名、一等獎2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4名、優秀獎20名,並給予獎金及榮譽證書,獲得三等獎以上的方案成果有望落地實施建造。

  競賽組委會副主任張清浪介紹説,除10座土樓活化設計競賽示範樓外,為進一步宣傳南靖縣歷史文化旅遊資源,還確定書洋鎮書洋村、南歐村、梅林鎮梅林村、山城鎮元湖村、東田村等5個競賽活動延伸古村落。

  競賽組委會副主任張清浪介紹10座土樓活化設計競賽示範樓(你好台灣網 圖)

  南靖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局長張文章在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南靖旅遊因土樓而興。近幾年,全縣旅遊接待人次年平均增長20%以上,同時還帶動外來投資和返鄉創業的熱潮。一批如南坑咖啡園、紫雲山莊、田中賦土樓群、畫家村等鄉村旅遊點逐漸成熟,目前全縣民宿共有420多家,旅遊配套設施逐漸完善,進一步推動南靖從“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當前,南靖縣正按照“全域旅遊、全面發展”的方向,以“福建土樓”為龍頭,探索“旅遊+”、“+旅遊”新舉措。此次競賽活動的開展是對土樓文化遺産活化利用、文旅産業深度融合的一次全新探索,10座示範土樓的設計成果將以點帶面,帶動所有土樓進行更好地開發利用,成為全域旅遊發展的新亮點,推動南靖旅遊産業高質量發展。

  南靖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賴少文在發佈會上表示,南靖的傳統村落多帶著獨特的土樓色彩(元素),當地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的很大一部分內容就是土樓的保護與利用。這次創新性的土樓保護性開發及綜合利用意義重大,一方面可以提高普及度,讓群眾更多參與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另一方面可以集思廣益,為傳統村落選取更合適的保護和發展方式;希望通過這次競賽活動,進一步彰顯南靖縣傳統村落的無窮魅力,更好地推動傳統村落的保護和發展。

  南靖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賴少文表示,希望這次創新性的土樓保護性開發及綜合利用進一步彰顯南靖縣傳統村落的無窮魅力,更好地推動傳統村落的保護和發展(你好台灣網 圖)

  發佈會後,中國民居建築大師黃漢民教授受邀作福建土樓保護與活化利用專題講座。黃漢民表示,福建土樓特色鮮明,大有文章可做,南靖開了好頭,通過國際設計競賽來推動土樓的保護、活化利用,希望參賽者們在掌握測繪數據之外能夠到實地詳細了解土樓所處的環境,了解土樓與村落的關係,將項目設計與鄉村振興説明清楚,為南靖全域旅遊和福建文化遺産保護髮展事業添磚加瓦。

  中國民居建築大師黃漢民教授受邀作福建土樓保護與活化利用專題講座(你好台灣網 圖)

  據了解,本次競賽由南靖縣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土木建築學會建築師分會主辦,南靖縣自然資源局、南靖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南靖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福建土樓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承辦,中國新型建材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協辦。競賽主辦方此前對南靖縣鄉村現存的舊危、空殼化的土樓進行了全面普查並建立大數據,開創了南靖土樓保護與開發的新局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