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蓄謀全面“抗中”是開時代的倒車

2021-04-24 08:39: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委會日前審議通過“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全球輿論譁然。該法案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肆意曲解、誣衊抹黑中國發展戰略和內外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這表明,一些美國政客蓄意“帶節奏”,企圖把中美關係引向完全對抗、全面競爭的方向,用心險惡。

  這一法案是系統性妖魔化中國、毒害中美關係的又一“範例”。美國國會一些政客像是患上了妄想症,變本加厲地鼓吹“中國威脅”,蓄謀全面“抗中”。他們用“唯美獨尊”的霸權思維來看待中美關係與國際秩序,想方設法從諸多領域系統性地打壓中國,分明有挑起中美“新冷戰”的企圖。這一法案是在開時代的倒車,讀來不禁讓人有時空錯亂之感。這充分説明,美國國會一些政客雖然身體進入了21世紀,但其思想還停留在冷戰乃至更早的時代。《洛杉磯時報》近日刊文指出,冷戰早已結束,但美國的冷戰行為和為此建造的國家機器仍在運行……如今這套體系躍躍欲試,準備遏制中國,令人十分擔憂。

  這一法案繼續在涉疆、涉臺、涉港等問題上大做文章,打“擦邊球”,試探中國底線。眾所週知,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法案相關涉臺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的紅線,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涉疆、涉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

  歷史是最好的鏡鑒。誇大外部威脅製造社會恐慌、通過製造“外部敵人”來轉移國內視線,在美國歷史上並不是新鮮事。上世紀50年代曾猖狂一時的“麥卡錫主義”,正是通過誇大事實、誣陷誹謗等手段製造恐懼和冤案,造成美國社會的嚴重撕裂,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如今,美國是世界上新冠疫情肆虐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經濟疲憊,族群對立,民怨四起。一些政客鼓動全面“抗中”,不過是其“假想敵”戰略與“恐嚇戰術”的21世紀升級版,目的是轉移國內視線。

  當今世界,搞“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是逆時代潮流而動,不得人心。企圖遏制中國,更是癡心妄想! 經歷了疫情洗禮,各國人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在中美兩國人民之間散佈敵意、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對抗衝突的勢力,必將成為歷史的罪人,註定一敗塗地。《外交事務》網站近日刊登了美國前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的文章,指出一味尋求對華搞冷戰式遏制只會削弱美國、離間盟友。歐盟對外行動署亞太總司長貢納爾維岡稱,歐盟不願看到中美戰略競爭發展成為冷戰,希望與印太各方開展合作。

  所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看待中美關係,要看大局,不能只盯著兩國之間的分歧。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者甚至是對手,這是犯了歷史性、方向性、戰略性錯誤。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即便在某些領域存在競爭,也應該是公平公正、遵守規則的良性、有序競爭。中國一貫主張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蓄謀全面“抗中”註定只會全面失敗。當前,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的大背景下,蓄意製造意識形態對抗,搞零和博弈,既不符合時代潮流,也不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註定沒有出路。我們強烈敦促美國國會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插手中國內政,停止審議推進該法案。(新華社記者 吳黎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