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釋放三大信號

2021-04-17 14:36:00來源:新華網

  1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三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此次峰會釋放的三大信號值得高度重視。

  第一,再次彰顯中國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的堅定決心。

  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重申中方關於應對氣候變化的莊嚴承諾。“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這無疑將是一場硬仗”“中方言必行,行必果”……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話語,再次凸顯中國氣候承諾之重、行動力度之大。

  在去年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中方基於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與很多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要縮短幾十年,難度可想而知,展現大國擔當。

  中國始終是全球氣候治理的行動派。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到微軟共同創始人比爾蓋茨,再到多個國際智庫、媒體,紛紛為中國綠色發展成就和中國為世界應對氣候變化所作的貢獻點讚。此次峰會上,法德領導人均積極回應中方政策宣示,肯定中國擔當,顯示出中歐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攜手合作前景廣闊。

  第二,再次從戰略高度為推動中歐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指明方向。

  一段時間以來,中歐關係出現一些雜音,面臨一定干擾。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歐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各種挑戰。要從戰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什麼是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那就是,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

  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彼此沒有根本利害衝突,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歐洲應繼續把中國視為歐洲的機遇,而不是挑戰;堅持彼此是夥伴,而不是對手。保持中歐關係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共同應對這個世界的不穩定因素和各種全球性問題,是有利於雙方、有利於世界的最佳選擇。總之,形勢越是顯得複雜,越應有“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境界,越應有“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定力。

  第三,再次凸顯中歐務實合作為各方帶來的重要機遇。

  此次峰會上,法德領導人都表達了對中國機遇的重視。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中國率先恢復經濟增長對世界是好消息。德方重視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給德中、歐中合作帶來的重要機遇。”法國總統馬克龍説:“法方願同中方一道,推進法中、歐中經濟關係進一步發展。”

  去年,在疫情暴發背景下,中國躍居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德、中法及中歐務實合作彰顯出巨大韌性。德國時代在線網站日前刊文指出,在中國需求的支持下,德國出口正努力走出低谷,並逐漸接近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法國美粧企業聯合會日前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法國去年美粧産品出口比上一年大幅下滑,但對中國出口增長強勁,中國已成為法國美粧産品頭號市場。今年3月,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生效,為中歐經貿合作發展提供新動力並提振全球經濟復蘇信心。

  歐洲有諺雲:“一個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中歐合作如能保持定力、行穩致遠,必將給全球發展帶來更多綠意、更多喜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