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氣候峰會聚焦創新方案應對氣候變化

2021-04-24 08:33:00來源:新華網

  領導人氣候峰會23日聚焦如何以創新方案應對氣候變化,與會領導人呼籲加大對創新技術的研發支持,推動技術交流與跨國傳播,以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與會領導人在視頻發言仲介紹了各自國家推動可再生能源、綠色經濟發展的最新進展。

  丹麥首相弗雷澤裏克森表示,丹麥致力於在北海打造清潔能源島嶼,其長期目標是在島上儲存綠色電力,將其轉化為液體綠色燃料,並通過海底電纜輸送到丹麥本土和鄰國。她説,丹麥的全球航運巨頭馬士基航運公司將在未來兩年內推出全球第一艘碳中和集裝箱船舶。丹麥將努力實現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70%的目標,並將繼續鼓勵應對氣候變化的農業創新。

  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之一,阿聯酋過去15年加大了對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術的投資力度。目前阿聯酋建設和運營著全球最大的兩個太陽能發電廠,很快將動工建設第三座更大的太陽能發電廠。他説,阿聯酋正在大幅增加對農業和糧食系統創新和研發的投資,以適應氣候變化和減少排放。阿聯酋將與合作夥伴共同啟動一項應對氣候變化農業創新的項目。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將在2050年前完成從使用化石燃料到可再生能源的過渡。該國大幅減少了對煤炭的依賴,過去5年太陽能發電從2%增加到10%,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將提供以色列三分之一以上的電力。

  肯尼亞、挪威等國在森林管理、廢物處理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據肯尼亞總統肯雅塔介紹,肯尼亞建立了氣候變化技術創新中心,調集企業和學術界資源創新可持續的廢物管理體系。挪威首相索爾貝格表示,需要通過創新技術防止森林被毀。挪威已為所有熱帶雨林提供了高分辨率衛星圖像,這將有助於改善森林管理、管控氣候變化相關計劃的實施進度。

  與會領導人坦言,各國在發展可再生能源上還面臨諸多挑戰和機遇,表示將加大對創新技術研發的支持。

  內塔尼亞胡説,以色列在太陽能儲能方面面臨挑戰,目前數以百計的初創公司正在積極研發相關技術。以色列致力於在全球向“凈零碳經濟”過渡中發揮積極作用,將在農業水資源利用、海水淡化、廢水凈化等方面加大創新,推廣人工智慧技術。

  肯雅塔表示,肯尼亞在地熱能源方面有很大潛能,目前只使用了不到10%的地熱能源,在能源開發、就業等方面有很多機會。他説,肯尼亞將在農村社區太陽能照明方面加大普及力度,推動數字技術、移動支付等方面的創新,繼續推進“清潔爐灶”項目,力爭在2028年全國實現清潔烹飪的目標。

  與會領導人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面臨的嚴峻挑戰之一,也是一項緊迫任務。新冠疫情讓全球看到攜手應對安全和發展危機的緊迫性。發達國家應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的支持。國際社會應抓住機遇,並肩合作,通過發展可再生能源、綠色經濟,更好地保護地球資源,共同建設美好未來。

  領導人氣候峰會由美國主辦,于22日至23日以視頻方式舉行,聚焦氣候變化挑戰、應對氣候變化解決方案、資金援助、創新等議題。(記者 譚晶晶 楊士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