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警告西方:“紅線”在哪,我們自己確定

2021-04-23 08:13:00來源:央視網

  綜合外媒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三警告西方切勿跨越俄羅斯設定的“紅線”。普京説,莫斯科將對任何挑釁行為迅速作出嚴厲回應,那會讓幕後的人對他們的行為追悔莫及。

  據路透社莫斯科4月21日報道,普京講上述這番話的背景是,烏克蘭問題以及被囚禁的反對派領導人阿列克謝納瓦利內的健康問題導致俄羅斯與美國和歐洲的關係嚴重吃緊。

  普京在向該國議會兩院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時説:“我們希望發展良好的關係……但如果有人誤以為我們的善意是熟視無睹或軟弱可欺……他們應該知道,俄羅斯將迅速作出非對稱性的嚴厲回應。”

  普京説,俄羅斯會針對各種具體情況確定紅線的位置。他是在這次長達78分鐘的講話的高潮部分説這番話的。

  報道指出,近幾週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對抗愈演愈烈。西方國家稱,莫斯科正在烏克蘭邊界附近地區集結數萬兵力。

  另據塔斯社莫斯科4月21日報道,普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還説,面對那些自私和自大的國家,俄羅斯總能找到捍衛自身立場和利益的途徑。他同時呼籲一些國家不要“抓住俄羅斯不放”,不要把俄羅斯的謙遜當作軟弱,並稱如果有誰敢越過俄羅斯的“紅線”,他們將“追悔莫及”。

  普京説:“俄羅斯擁有自己的利益,現在和將來我們都會在國際法框架內捍衛這些利益,確切地説,就像世界上其他國家所做的一樣。如果有人拒絕理解這種顯而易見的事情,不想對話,選擇自私自大的調門,那麼俄羅斯總能找到捍衛自己立場的途徑。”

  普京認為:“針對俄羅斯的不友好行動也不會停止。在一些國家興起了一種極其不好的風氣:找任何理由——往往根本沒有任何理由——抓住俄羅斯不放。就像是一種新的體育運動,看誰説話聲音大。”

  普京説,俄羅斯在這方面表現得高度克制、溫文爾雅,經常根本不去理會那些不友好,甚至“公然的蠻橫行為”。他強調,莫斯科希望同所有國際交往的參與者保持良好的關係。

  報道稱,普京同時還警告其他國家在對俄關係方面不要越過俄羅斯的“紅線”,否則將“追悔莫及”。他説,俄羅斯不想燒燬橋梁,但如果有誰把善意當作軟弱,並想徹底燒燬,甚至炸掉這些橋梁,那就要知道,回應將是“不對等、迅速和強硬的”。

  報道指出,普京同時也希望,任何人對俄都不要有越過“紅線”的想法。他説:“哪是紅線,我們將根據具體情況自己確定。”

  據報道,普京週三重申了他去年提出的關於召開安理會五常元首會議的倡議。他強調,“核五國”在安全領域承擔著特殊的責任。他説:“我希望,一旦疫情形勢允許,我們去年提出的關於舉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元首面對面會談的倡議能夠得以落實。”

  他説:“我們一貫主張維護和加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關鍵作用。”

  此外,普京説,俄方堅決向外國夥伴提議討論全球穩定問題並實現各方的安全對等。“作為新一代作戰系統研製和現代化核力量發展方面的領導國家,俄羅斯再次堅決地向夥伴國家提議討論有關戰略武器和保障全球穩定的問題。”

  他還表示,俄羅斯首個完全配備“薩爾馬特”重型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團將於2022年底進入戰鬥值班。其他武器的列裝也在不斷增強俄羅斯的作戰潛力。

   

  俄羅斯總統普京4月21日在莫斯科馬涅什中央展覽廳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歐洲新聞圖片社)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