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員陳震:用腳步丈量祖國大陸每一寸美好河山

2021-04-22 09: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演員陳震

  你好台灣網4月22日消息(記者 熊博洋)他是電視劇《將夜》裏的“萬能大師兄”李慢慢,是《烽煙盡處》裏粗獷心細的八路軍遊擊隊隊長王洪,也是電影《漢時關》裏俠肝義膽的忠良之後劉契。台灣演員陳震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暢談演藝之路的甘苦沉浮以及走遍祖國大陸的所見所感。

  浴火重生再出發,保持初心去演戲

  電視劇《將夜》之前風靡兩岸,劇中陳震扮演的大師兄李慢慢敦厚謙和、沉穩內斂、幽默灑脫,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在劇中行雲流水、霸氣外露的打戲場景,讓人絲毫看不出這是一位曾經險些癱瘓的病人。

  2007年,陳震在台灣拍完戲回程的路上不幸發生車禍,導致腰椎折斷,即便做手術,恢復幾率也僅有50%,面臨一輩子坐輪椅或者穿“鐵馬甲”的風險。

  “我父親在改革開放初期就到大陸經商,後來認識了一位有名的骨科醫生,當時父親就建議我到北京做保守治療,最終我花了兩年時間才慢慢恢復到正常人的狀態,”陳震説,“但車禍留下的後遺症對第五腰椎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目前只能靠鍛鍊核心肌群維持,每隔幾年還要拍片子檢查身體狀態。”

  寥寥數語,背後卻是常人難以想象的折磨與艱辛。“生不如死”,陳震如此形容那段康復治療的過程,“我每天靠‘鐵馬甲’才能緩慢活動身體,脫掉它就是一個連翻身都無法自理的廢人,為了省錢做治療,我都住在地下室,冬天供暖前後,在屋子裏冷得瑟瑟發抖,半夜甚至凍得疼醒。”

  艱苦的訓練過程讓陳震曾經痛苦到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但當時他看到劉德華為2008年北京殘奧會演唱的一首歌《Everyone is No.1》的MV,裏面的故事和歌詞給了他莫大的勇氣,讓他決定繼續咬牙堅持治療下去。

  “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力,把一切去征服,不需要自怨自艾的惶恐,只需要沉著,只要向前衝,告訴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Everyone is No.1》

  最終,憑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經過兩年艱苦的康復治療,陳震終於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並選擇留在大陸繼續自己熱愛的演藝事業。

  “經歷這麼多磨煉,我始終堅持的信念就是保持初心,”談到自己對演戲的態度,陳震説,“我喜歡表演,只在乎如何去把角色演繹好,只要堅持和自省,讓自己變得更優秀,就一定會有機會降臨,觀眾的掌聲對我來説就是最大的鼓勵。”

陳震在電視劇《將夜》中飾演大師兄李慢慢

  走遍祖國大陸,見證快速發展

  在大陸工作生活的這些年,陳震的足跡遍佈各地,也見證了這裡的快速發展和建設成就。

  平時,陳震熱衷於參加各類馬拉松、挑戰賽等長距離、超體能賽事活動,從北京、深圳、太原等城市,到青海龍羊峽、甘肅敦煌沙漠、江蘇太華山谷等自然環境,穿峽谷、走沙漠、過草原,他在不斷挑戰自我極限、傳遞“堅持就是勝利”的正能量同時,一路也飽覽著每一處壯闊秀麗的山河畫卷。

  2012年,在雲南省昭通市彝良縣拍攝《黑井往事》時,陳震結識了當地一所學校的校長,並得知山區留守兒童生活困難,便與校長達成協定,自那以後每年資助數名學生生活費直至他們完成學業。

  “以前同時資助過八個孩子,現在可能就只有一個,”陳震笑言,“因為脫貧攻堅,這些年他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不需要別人的幫助也能自力更生,硬體設施也跟上了,不僅修了路,也告別了土房子,當地村鎮幹部還會帶頭幫農民把山裏的農作物通過網上直播帶貨行銷出去,真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7年,因為拍攝電視劇《將夜》,陳震還去過新疆烏魯木齊、吐魯番、那拉提、博樂等地,當地熱情的人民、獨特的風情、美麗的風景、良好的治安,不僅完全掃除了他原先受媒體影響內心産生的不安,也讓他由衷地喜歡上了這片土地。

  “我記得在拍攝《將夜》時需要從博樂轉場到那拉提,新疆的司機師傅説我很幸運,因為會經過全中國最土豪的大橋——果子溝大橋,聽説花了二十多億元人民幣,”回想起途徑這座橋的經歷,陳震至今記憶猶新。

  雖然當時司機已經放慢車速讓陳震能盡情觀賞沿途的風景,但是宏偉壯觀的果子溝大橋以及周邊優美壯麗的景色,讓他恨不得車速能再慢一點、再慢一點,好讓自己能更加充分地感受眼前這一切所帶來的震撼。

  “司機師傅告訴我,如果沒有連霍高速,沒有果子溝大橋,以前從博樂到那拉提,車程大概十個小時,而現在只需要五個小時,這極大地推動了當地的發展,”陳震感慨地説,“我們中國被稱為‘基建狂魔’,這是一個褒義詞,這體現了國家是以‘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在努力建設各項基礎設施,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