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參與更多共識更多行動——盤點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

2021-04-22 08:12: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21日電 題:更多參與更多共識更多行動——盤點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

   新華社記者

   “早上好、下午好、晚上好,要看你在哪兒。”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在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通過視頻連線致歡迎辭的開場白,引得會場掌聲陣陣,新聞中心的記者們也會心一笑。

   這場“亞洲論壇”,在世紀疫情之下,卻展現出強有力的全球性生命力。身處不同時區的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加入這場盛會。

   潘基文接下來的話引人深思:我們有責任在充滿挑戰的時刻挺身而出。我們必須共同思考,共同規劃,共同行動,為所有人打造共同未來。

這是4月20日拍攝的“邁向碳中和之路”分論壇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在為期4天的年會上,中外嘉賓共話抗擊疫情、“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碳中和等全球熱點問題,凝聚了更多共識,也明確了更多的共同行動。

  更多參與:大咖更多溝通合作願望更強

   19日晚,博鰲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廳。“打造後疫情時代國際合作新格局”分論壇座無虛席,一些國際大咖視頻連線與大家一起討論。

   年過八旬的美國哈佛大學著名國際政治學者、“軟實力”概念的首創者約瑟夫奈教授出現在屏幕中。“疫情讓大家意識到‘生態互聯’的重要性,這是一個跨越國境的概念,因為病毒不會因你是哪國人就會加以區別對待”。

4月20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新華社記者 周佳誼 攝

   “我們失去了那麼多生命,浪費了那麼多錢,就是因為從一開始就缺乏國際合作,建議推出一個‘不合作成本指數’,以促進各方合作,增進團結。”意大利前總理萊塔的線上發言發人深省。

   與君遠相知,不道雲海深。作為今年世界上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結合線上方式舉行的大型國際會議,本屆年會尤為難得地匯聚了眾多國際大咖。即便沒有疫情,他們中的很多人由於年齡、日程等原因也可能無法現場參會。線上方式反而吸引了更多嘉賓廣泛參與,有的分論壇甚至還通過線上在國外設立了分會場。這使得嘉賓發言的啟發性、廣泛性進一步提升。

4月21日,嘉賓在“雙循環的中國新發展格局”分論壇上進行線上線下的討論。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太多的人經歷了太多的事有太多想説的。大家普遍有感而發,博鰲亞洲論壇成為各方表達觀點、溝通交流的極佳場合。

4月21日,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年會閉幕新聞發佈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經歷了這場世紀疫情,亞洲跟世界的發展面臨著很多迫切需要探討和解決的問題,人們有很多話要説,有很多的問題要尋找答案。作為世界上最主要的國際論壇會議之一,今年的年會在疫情之下仍然盛況空前。”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年會閉幕新聞發佈會上説。

   越是聚焦熱點,參與積極性越高。不少論壇人氣爆棚,需要提早排隊才有機會進場。“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入場就需要提前近1小時排隊。

   “今年年會實際效果大大超過預期。”海南省委外辦主任王勝表示,線上參會的方式方便處於不同時區的人們參會,疫情使得大家溝通交流、相互協作的願望更加強烈。

4月18日,與會者在“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上聽取嘉賓發言。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更多共識:唯有攜手合作才能共克時艱

   記者在論壇上發現,經歷了世紀疫情的衝擊和洗禮,過去很多意見不一的問題,現在更容易達成共識。

   “只有人人安全,世界才會安全”“獨行快,眾行遠”……交流中,多國嘉賓用多國諺語不約而同地表達了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的共識。

   疫苗,這是當前最緊要的問題,必須保證所有國家能夠公平獲得疫苗。

   “通過疫苗廠商與政府間的合作實現接種普遍可及,對人類社會至關重要。不良競爭以及將疫苗問題政治化,無益於解決問題。”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説。

3月12日,智利總統皮涅拉(右)在首都聖地亞哥一家醫院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發(智利總統府供圖)

   智利總統皮涅拉建議,在世界衛生組織的組織下,形成一個有全球性、有法律約束力的機制,以加強對疫情的防範和全球應對。

   大災大難面前,衝突沒有贏家,唯有攜手合作才能行穩致遠。

   “必須阻止世界被拉進利己主義和單邊主義怪圈。”納扎爾巴耶夫強調。

   “各國應當重新達到一個共識,來打造一個開放、包容、以規則為基礎的、符合後疫情時代需求的多邊體制。”新加坡總統哈莉瑪説。

   與會嘉賓共同期待,“一帶一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多邊合作在疫後經濟復蘇中的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將強化地區互聯互通,改善經濟前景,它還將提供多領域合作的機會。”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説。

   “希望通過去年簽署的RCEP,助推區域經濟合作提速,恢復多邊主義信心,實現自由貿易發展。”韓國總統文在寅説。

   “困難時刻,我們要有更多的國家致力於支持開放、非歧視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皮涅拉説。

   圍繞“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等重大議題,嘉賓們深入探討,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的態度作出了“聚同化異”的明智選擇。

   更多行動:共創美好未來

   今天的行動就是未來的希望。在論壇年會上,隨著更多共識在交流互鑒中深入人心,人們期待著更多實際行動。

   中國再次展現出大國的責任和擔當。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4月20日,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在“新冠疫苗的供應與可及性”分論壇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在論壇上介紹,目前為止科興總共向全球提供了2.6億劑次的新冠疫苗,其中60%以上提供給了中國之外的國家和地區。

   在尹衛東看來,新冠疫苗研究有一個巨大的全球合作基點,就是不同疫苗之間比對研究。“新冠疫苗不允許只能由某一個企業來做,也不允許賣高價,因為這是一次全球大流行應對。”他説。

   借助“一帶一路”實現全球合作、共同發展,是各國各界人士關注的重點。

   這是2020年12月29日在老撾瑯勃拉邦拍攝的中老鐵路瑯勃拉邦車站鋪軌現場(航拍照片)。新華社發(老中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老撾國家主席通倫説,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老撾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老中鐵路作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進展順利,計劃將於今年底竣工通車,為下一步通往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打下堅實基礎。老方期待老中鐵路等基礎設施項目助力老撾突破發展瓶頸,發揮區位優勢,使老方更好地參與東盟經濟共同體建設,造福本國及地區人民。

   新加坡金鷹集團主席陳江和説,金鷹集團將以“一帶一路”為紐帶,在南美地區拓展上下游産業鏈,在北美地區開拓清潔能源等新興産業,促進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實實在在的合作。

   綠色發展是時代的呼喚,碳減排、碳中和是國際合作重點之一。

   澳大利亞福特斯克金屬集團董事長安德魯福瑞斯特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3月27日攝)。新華社發(受訪者供圖)

   “全球變暖問題就擺在面前,我們必須有所行動。”澳大利亞礦業巨頭福特斯克金屬集團董事長安德魯福瑞斯特説,清潔能源是世界的未來,希望與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開展合作。

   4月19日,斯裏蘭卡駐華大使帕利塔科霍納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上發言。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目前很多國家都在致力於減少對化石能源依賴。斯裏蘭卡駐華大使帕利塔科霍納説,斯裏蘭卡計劃在2030年使70%的能源來自可再生能源。

   博鰲亞洲論壇走過20年不平凡征程,正在開啟新20年航程。

   只要我們始終堅守正義、同舟共濟、共同行動,人類的巨輪必將劈波斬浪,駛向更好的明天。(記者劉錚、胡璐、申鋮、趙葉蘋、劉立偉、羅江、夏天、伍岳)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