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亞洲國家間理解與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2021-04-21 20:56:00來源:人民日報
 “希望本屆年會能夠增強各國人民戰勝疫情的希望與信心,進一步增進各國間相互理解與合作,向全世界發出攜手合作、共創未來的時代強音。”博鰲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是“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 合奏‘一帶一路’強音”。“這一主題非常契合時代脈搏。”福田康夫表示,得益於中國實施強有力的疫情防控,本屆年會是今年世界上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在疫情造成世界經濟失衡、經濟全球化進程深受影響的當下,中國如期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為各國增進相互交流與理解、挖掘合作共贏機遇提供重要平臺,具有格外重要的意義。“期待來自不同領域的各國專家學者充分利用博鰲亞洲論壇這一重要平臺,碰撞思想、交流觀點、求同存異、實現共贏。”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恰逢論壇成立20週年。“過去20年,博鰲亞洲論壇為推動亞洲地區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福田康夫曾于2010年至2018年間擔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積極致力於通過論壇凝聚亞洲共識、促進亞洲發展、提升亞洲影響力。福田康夫高度評價中國在推動擴大論壇影響力方面作出的積極貢獻。“中國持續對外開放,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等,中國積極致力於同各國一道實現合作共贏,助力周邊國家經濟發展,改善當地民眾生活。”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福田康夫表示,與各國共同發展是中國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對於完善全球治理尤為重要。”
 
  福田康夫對於中國通過博鰲亞洲論壇等國際交流活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表示認同。他表示,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繼續受到世界各國關注,這是世界全面了解中國的好機會。
 
  “過去20年,博鰲亞洲論壇的發展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一個10年夯實基礎,第二個10年快速發展。”福田康夫表示,期待下一個10年博鰲亞洲論壇越辦越好,“為促進亞洲國家間理解與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