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應該是什麼樣子?習近平主席告訴你

2021-04-21 08:03:00來源:央視網
 
  4月20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開幕。作為成立20年的世界高層次對話平臺,博鰲再次匯聚全球目光。
  
  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一句“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引發共鳴。
  
  大國應該是什麼樣子?該如何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央視網《熱解讀》為您解讀習近平重要講話。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佈,截至4月11日全球疫情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7周呈上升趨勢,即使多國開始接種疫苗,一些國家疫情仍在反彈……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説:“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
  
  世界經濟持續低迷,但2021年亞洲經濟預計出現恢復性增長,增速有望達6.5%以上,成為全球可持續復蘇的重要引擎。其中,作為亞洲最大經濟體,中國無疑是亞洲發展的中流砥柱。
  
  習主席再次堅定、明確地呼籲:“我們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
  
  遺憾的是,仍有個別國家的做派不負責任、不明智。個別國家用霸道行徑向他國無理施壓,動輒頤指氣使,干涉他國內政;奉行單邊主義,給世界“帶節奏”;人為“築墻”“脫鉤”,違反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害世界經濟增長……
  
  中國是一個有責任感、有擔當的大國。習近平主席此次主旨演講再次明確宣示了中國主張。
  
  要平等協商、開放創新、同舟共濟、堅守正義,習主席的“四點倡議”集中體現了共建一個普遍安全、共同發展國際社會的大國擔當。
 
  
  有擔當的中國,不僅堅定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正確、智慧的中國方案,並以務實、富有成效的中國行動攜手世界多國走上共贏共享的陽光大道。
  
  2020年全年,中歐班列開行1.24萬列,同比增長達50%。大量抗疫物資、工業産品、日常消費品等源源不斷往返。今年一季度,越南、泰國、印度尼西亞以及波蘭、土耳其、烏克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我國貿易呈現快速增長。
  
  共建“一帶一路”同時,2020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達成。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
  
  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擘畫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夥伴關係、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和開放包容夥伴關係。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中國實現了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世界銀行報告認為,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也説過這句話。
  
  今日之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這,正是大國的樣子。
  
  20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傾聽多方聲音,凝聚國際共識。置身世界大變局,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清晰表明,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也正是大國責任、大國擔當。
  
  大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對世界、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