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工信部回應

2021-04-20 19:3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20日表示,針對當前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工信部從與老年人生活密切相關的電信服務、互聯網服務、手機終端等智慧産品和服務三大領域著手,為老年人提供能感知、有溫度、更便利的服務,取得積極成效。

  20日,國新辦就2021年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有記者提問稱,為了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部署要求,工信部年初發佈通知,部署相關産品和服務的措施,目前落實的情況如何?下一步這方面有哪些工作考慮?

  趙志國指出,針對當前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工信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堅持傳統服務方式和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行,迅速組織全行業積極行動,從與老年人生活密切相關的三大領域著手,為老年人提供能感知、有溫度、更便利的服務,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在電信服務方面,組織三家運營商實現了兩項服務,第一項就是“老人座席”,老年人進入三家運營商線下的營業廳,無需再排隊等候,有專人引導並提供“面對面”服務。第二項是“一鍵呼入”,老年人撥打運營商客服電話無需再經過語音提示、數字選擇等環節,直接由人工提供諮詢服務。

  二是在互聯網服務方面,自今年1月起,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為期一年的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廣大互聯網企業積極響應,加速開展適老化改造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如部分新聞類網站推出了自動播報的操作方式,部分金融類APP向老年人提供了人工直連熱線服務,部分出行類的APP推出了全版大字體、大圖標,並標記老年人常用信息的地圖等。結合近期專項行動進展的情況,工信部對專項行動進行了再次部署,對網站、手機APP的改造規範、評測標準、標識授予等作出了明確要求。

  三是在手機終端等智慧産品和服務方面,組織市場主流手機,基本實現“長輩模式”功能。通過大圖標、大字體、大音量、一鍵呼叫等,幫助老年人便捷的獲取各類信息。

  趙志國稱,此外,工信部累積遴選出了200余項優質的智慧健康養老産品和服務,方便老年人選購使用。儘管上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還應看到,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54億,為老年人提供貼心週到的智慧産品和服務將是一項長期工作,任重道遠。

  趙志國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將繼續圍繞老年群體特點和需求,加快推進各項措施落地見效。一是抓好專項行動的落實,指導首批158家網站和手機APP按期完成改造和評測。二是加強各地的督促指導,及時查找突出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推動建立老年人應用智慧技術困難的長效機制,就是解決老年人在用智慧技術時存在的困難,構建長效解決機制。三是及時評估措施效果,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形成一批標誌性成果,積極推廣普及,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