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桐情”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

2021-04-20 15: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20日消息(記者呂貝娜 通訊員蔡麗華)4月19日晚,由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主辦的“刺桐情”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舉行。

  現場圖片(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供圖)

  泉州是台灣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兩地文脈相承,有著共同的方音、相似的建築風格、相同的戲曲藝術和民間信仰。泉州又是被聯合國認定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此次“刺桐情”音樂會充分展現了閩臺傳統藝術的獨特魅力,生動再現了“海上絲綢之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不朽記憶。音樂會薈萃了閩臺特色文化元素7組樂曲,融入了“南音”和“泉州北管”這一對被稱為“古音樂活化石”的音樂素材,再現“天子傳音”的美好意韻。在曲目策劃上,以不同的音樂個性,充分展現了泉州歷史上作為東方第一大港的“刺桐風情”,多首曲子以形象生動的音樂語言,再現了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商船揚帆萬里、文明交流融合的盛景。其中合奏《海峽情》取材于福州古老十番樂曲“翠裙腰”、民間音樂“北雲下山”,描述了兩岸民眾共同的信仰、同宗同祖的骨肉親情,令現場觀眾為之動容。

  現場圖片(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供圖)

  主辦方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由國台辦于2019年4月批復成立,由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舉辦。“刺桐情”音樂會是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弘揚中華文化,展示閩臺曆史文化一脈相承的一項重要舉措。

  現場圖片(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供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