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十四五”大數據産業規劃現已形成初稿

2021-04-20 19:3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20日指出,發展大數據産業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意義重大。目前,工信部正在積極開展“十四五”大數據産業規劃的編制工作,現已形成初稿,正在徵求各方意見。

  20日,國新辦就2021年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有記者提問稱,工信部正在編制“十四五”大數據産業規劃,目前進展如何?下一階段將如何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

  趙志國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數據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提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發展大數據産業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意義重大。目前,工信部正在積極開展“十四五”大數據産業規劃的編制工作,現已形成初稿,正在徵求各方意見。下一個階段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推動大數據産業基礎高級化。加強技術創新,補齊關鍵技術短板,強化薄弱技術環節。強化標準引領,加快研製關鍵技術標準,建立標準試驗驗證平臺。夯實基礎設施,加快5G、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雲網協同。

  二是推進大數據産業鏈現代化。圍繞數據資源、基礎硬體、通用軟體等建立大數據産業圖譜,推動大數據産品高端化。圍繞數據清洗、數據標注、數據分析等相關需求,加速大數據服務的優質化。提高數據採集、傳輸、存儲、計算和應用等産業鏈環節的創新發展水平。

  三是構建産業生態。持續做好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大數據試點示範等工作,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機制,鼓勵各類企業參與要素交易平臺建設。優化大數據公共服務,提升企業數字化水平。加強大數據國際交流合作,攜手推動大數據産業發展。

  四是保障數據安全。完善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強化大數據安全頂層設計和政策法規建設,推進數據分級分類管理,開展大數據安全評估,引導建設威脅態勢感知平臺。推動數據安全産業發展,促進大數據技術在基礎設施安全防護中的應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