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氣十足,安全感MAX!中國從“疫苗”到“億苗”

2021-04-21 20:39:00來源:央視網
  2022年,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年産能將達到約50億劑,在2021年底前近七成國人有望陸續進行接種。2021年4月21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過2億劑次。
 
  
  央視網消息:4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舉辦的“新冠疫苗的供應與可及性”分論壇上表示,得益於較早的戰略決策、制度優勢以及創新組織管理,目前中國新冠病毒疫苗全年産能接近50億劑,預計今年産量超過30億劑,在下半年將逐步實現。 
  
  鄭忠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中國在第一時間決定要加快科研攻關,開展疫苗研發。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成立後,在全國優選了10家科研單位的12種疫苗,全面推進科研攻關以確保成功率,這些疫苗涵蓋了全球主要技術路線。此外,中國在疫苗研發、審評等機制上實現了從“串聯”到“並聯”的創新,研發、實驗動物、審評審批等機構合力推進疫苗面世。
  
  中國疫苗審評審批標準絕不比美國和歐盟標準低。
  
  中國新冠疫苗研發速度雖然快,但沒有省略任何一個環節,包括後期在境外開展的Ⅲ期臨床試驗。
  
  鄭忠偉説,中國已經提出要將新冠病毒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讓各國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預計今年下半年,中國將通過多邊、雙邊機制向全球供應更多疫苗。
 
  
  4月2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表示,當前新冠疫苗接種主要圍繞兩個重點來開展。
  
  一是重點地區。優先確保疫情發生風險高的口岸城市、邊境地區、大中城市,以及既往發生過聚集性疫情的重點地區推進接種工作。目前相關地區通過積極統籌協調,細化接種安排,提高疫苗週轉和接種效率,安全有序地組織好疫苗接種工作。
  
  二是重點人群。包括冷鏈從業人員、醫療衛生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高等院校學生及教職工、大型商超服務人員和保障社會運轉的交通、物流、福利機構相關人員等重點人群。同時,為做好相關重點行業和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衛生健康、教育、民政、交通、鐵路、民航、住建、文旅、市場監管、國資等行業主管部門對涉及本行業的接種工作都作出了明確部署,力爭按期實現新冠疫苗“應接盡接”。目前,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總體進展順利。
  
  我國防疫形勢穩中向好,但疫情防控的長期性和艱巨性,萬萬不可忽視。
  
  接種疫苗,既是個人權利,也是公共義務,利己利人,利國利民。 只有人人參與、人人盡責,才能築起強大的免疫屏障。 國産疫苗,安全有效,我們信賴,中國製造!我們一起共築屏障,一起共享安全, 一起打贏疫情防控下半場!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