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對路 拓寬出路(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2021-04-22 07:59:00來源:人民日報

  

圖為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彭洪君參加職業技能大賽傢具製作項目。熊  傑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把職教課堂接入生産一線、建立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培養“雙師型”教師隊伍……近年來,江西省從完善經費投入保障機制、調整考核評價指標等方面入手,將職業教育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謀劃,不斷增強職業教育的適應性。

  8個專業大類虛擬倣真教學區,可同時容納1萬名學生實習實訓,教學場景可視、立體、可交互……在江西南昌,國家職業教育虛擬倣真示範實訓基地主體建設基本完工。

  把職教課堂接入生産一線,讓學生訓練不留死角,虛擬倣真示範實訓基地的建成,為解決“進不去、看不見、動不了、難再現”的職業教育實訓難題帶來了新思路,也成為江西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將職業教育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謀劃,通過建立逐年增長的職教經費投入保障機制、將職業教育納入高質量發展考核評價、實施應用技術型本科人才試點工作等,增強了職業教育的適應性。

  專業設置精準對接地方産業

  精準對接地方産業,培養企業“用得上、用得好”的技術人才,對職業院校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江西贛州南康區素有“木匠之鄉”的美譽,擁有大量傢具企業,近年來面臨著傢具産品升級、傢具人才緊缺的狀況。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瞄準機會,與南康區政府簽署協議,共建産教融合平臺——南康傢具學院。如今,每年學生還沒畢業,就會被企業“預訂”。

  “江西省職業院校每年畢業生達28萬,高職畢業生就業率90%以上,中職畢業生就業率超過95%。”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傑忠介紹,高就業率的背後,是江西不斷優化專業結構、深化産教融合的結果。聚焦航空、電子信息、中醫藥、新能源等重點産業,江西出臺了職業院校專業設置管理辦法,建立專業動態調整機制,推動專業圍繞産業走。

  與本地産業發展無關的專業不設,沒有本地企業合作的專業不開,吉安職業技術學院在專業設置方面堅持這一原則,建設了一批集人才培養、技術應用研發、社會服務於一體的特色産業學院,成為當地招商引資的一張亮麗名片。

  此外,職業教育開展集團化辦學有助於打破教育與産業的邊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教育供給側和産業需求側之間的“錯位”問題。郭傑忠表示,“基於這樣的考慮,江西組建各類職教集團20個,去年公佈的首批示範性職教集團(聯盟)培育單位中,江西有4家上榜。”

  鼓勵高層次、高技能人才擔任教師

  2019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第四十五屆世界技能大賽上,肖星星獲得電氣裝置項目冠軍,實現了中國在這個項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如今,肖星星有了一個新身份——江西省電子信息工程學校教師。目前,他正在為參加下一屆世界技能大賽的3名種子選手做指導。

  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目前職業院校最緊缺的就是這樣的“雙師型”教師。

  從今年起,江西探索實行“雙渠道”教師招聘制度,即從持有相關領域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畢業生、職業技術師範專業畢業生和具備3年以上企業工作經歷並具有高職以上學歷的人員兩個渠道招聘專業課教師。此外還規定,高層次、高技能人才擔任專任教師,可通過直接考察的方式公開招聘;支持職業院校按規定聘用在技能大賽中獲優異成績的技術能手擔任專業教師;推動形成“固定崗+流動崗”、雙師結構與雙師素質兼顧的專業教學團隊,學校應當按照不低於編制員額20%比例的數量自主招聘兼職教師等。

  “‘雙渠道’教師招聘制度不僅可以解決職業院校教師招聘渠道單一、師資隊伍質量不高的問題,也不增加財政負擔,符合江西實際。”郭傑忠説。

  如今,江西職業院校有專任教師5.36萬人,通過實施校企共建雙師培訓基地、建立教師企業輪訓制度、加強新聘教師崗前培訓、開展以老帶新等措施,教師隊伍能力素質不斷提升。

  面向社會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當初選擇井岡山旅遊中專,算是走對了路。”如今在井岡山茨坪景區做導遊的林娟感慨良多,“現在我每年收入10萬元左右,生活條件得到很大改善。原來住的是時不時會漏水的土房子,現在已經住上3層的小樓房了,父母也覺得很欣慰。”

  “如果沒有培訓班,我怎麼可能去創業。”參加“興國表嫂培訓”後,贛州市興國縣農民康鳳英不僅開辦起了自己的工作室,還主動前往江西農業大學進修電子商務專業,希望將自己的事業越做越大。

  助力鄉村振興,職業院校大有作為。2020年,江西省教育廳整合資源,有針對性地開發適合扶貧培訓的課程和項目580個,精準提供就業扶貧和培訓服務。全年定向培養村“兩委”幹部、新型職業農民4000人,1.5萬名農民工接受學歷繼續教育,為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

  江西職業院校還積極主動在企事業單位、社區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以及職工繼續教育、社區教育、老年教育、農民工教育等培訓服務,涌現出一批如“安遠小吃培訓”“興國表嫂培訓”“內河船員技能培訓”等有影響力的培訓品牌,有效拉動就業。按每人每日計算,2020年江西高職院校開展非學歷培訓82.68萬,其中技術技能培訓52.53萬。

  (胡田參與采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08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