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識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2021-04-21 20:57:00來源:人民日報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上,共建“一帶一路”成為與會各界人士熱議的話題。各方圍繞加強互聯互通、推動綠色發展、擴大衛生合作等進行探討和交流,期待形成更多“博鰲智慧”,凝聚共識,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加強互聯互通 促進經濟復蘇
 
  去年以來,在疫情造成生産要素流動受阻的不利情況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為促進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復蘇發揮重要作用。
 
  在“應對疫情衝擊,加速貿易流通”“逆勢上揚的‘一帶一路’合作”等多場分論壇上,從暢通貿易和投資渠道,到積極發展絲路電商、對接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標準,加強互聯互通的話題熱度不減。
 
  跨歐亞運輸國際協調理事會秘書長根納季貝諾夫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歐亞之間貨物運輸量增幅高達70%以上。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極大促進了沿線國家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為交通運輸快速恢復創造了良好條件。
 
  “從今年一季度的樂觀數據可以看到,中歐班列運力規模將持續擴大。”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彥辭説,中歐班列經受住了疫情考驗,是發展歐中貿易很好的解決方案。在疫情防控期間,防疫用品運力大幅上升,中歐班列的貢獻不可或缺。
 
  巴基斯坦DWP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法魯克納西姆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已從傳統基礎設施領域擴展到信息技術領域,但許多發展中國家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尚處於起步階段。未來,共建數字絲綢之路的關鍵在於創新,這需要從不同的國家相互引進各類人才,努力推動創新發展。
 
  國際移民組織駐華代表柯吉佩説,疫情防控期間,電子商務貿易顯著增長,電商在經濟恢復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數字創新領域,産業界和學術界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也需要聚集各國專業技能人才。
 
  法國橋智庫主席若埃爾呂埃認為,未來促進互聯互通可以更多關注新主題、新機制、新技術、新能源。加強互聯互通建設可以有效幫助非洲大陸進一步開放發展並促進人員的流通,這也是支持非洲發展的重要基礎。
 
  推動綠色發展 共享實踐經驗
 
  “綠色”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理念之一。在可持續融資助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圓桌會現場,斯裏蘭卡莫拉格哈坎達灌溉項目的案例分享備受關注。該項目是斯裏蘭卡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工程為斯裏蘭卡主要水稻種植區提供灌溉用水,同時還帶動了漁業的發展,為當地民眾實現增收。
 
  長期關注共建“一帶一路”項目投融資可持續性的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院長張曉慧説,正是該項目在綠色環保、經濟可持續性、改善當地民生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績,促成了其于2019年成功入選世界銀行和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發起的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的最佳案例。
 
  法屬波利尼西亞政府副主席兼農業、藍色經濟和土地部部長泰阿裏阿爾法表示,島嶼國家和地區生態脆弱,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對環境保護提出更高要求。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上,海南紮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大力推廣使用清潔能源汽車和裝配式建築、實行全面“禁塑”等成功實踐讓各國嘉賓大受啟發。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大學教授詹姆斯蘭登呼籲各國學者重點研究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島嶼發展課題,並設立全球島嶼研究中心。
 
  “應該利用博鰲亞洲論壇將中國的綠色實踐經驗推介給全世界。”“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索爾海姆表示,各國在推動綠色發展的同時,還應共享最新技術成果和實踐經驗。中國全面推行河長制的經驗就非常值得分享。
 
  擴大衛生合作 增進健康福祉
 
  如何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與會國際人士分享了許多見解。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中國事務特使、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主任白良認為,推廣疫苗接種是國際社會當前的重要任務。應當不斷加強國際合作,保障所有人能平等地獲得疫苗。目前中國企業已在印度尼西亞、巴西、阿聯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共建“一帶一路”夥伴國開展疫苗聯合生産,共同守護民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康希諾生物創始人兼董事長宇學峰呼籲加強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衛生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新冠疫苗可及性。面對挑戰,全球疫苗生産企業更應緊密合作、互相幫助,共同戰勝疫情。
 
  印度尼西亞衛生部副部長但丁薩克諾認為,疫情暴露了國際公共衛生體系的薄弱環節,越發凸顯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中國在應對全球疫情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東盟國家需要不斷增強與中國在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合作。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國需要取得共識,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為人類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制定綜合規劃。共建“一帶一路”正是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類健康福祉的重要倡議。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