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窗口只受理不審批?中央依法治國辦要求整改這些問題

2021-04-22 07:46:00來源:新華網

  政務窗口只受理不審批、行政執法不夠規範……記者從司法部21日舉行的媒體通氣會上獲悉,針對去年底中央依法治國辦在法治督察中發現的問題,中央依法治國辦已指導各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人、責任單位和整改完成時限。

  去年11月,中央依法治國辦圍繞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對內蒙古、黑龍江、上海、江蘇、山東、廣西、海南、青海等八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察。

  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長王磊介紹,督察組深入32個市州、68個縣區,走訪、暗訪、突查各類一線執法服務部門、企業419家,與領導幹部、執法辦案人員個別談話589人次,訪談律師、民營企業家、群眾1073人次,查閱各類文件、案卷3000余件,發現各類問題219項。

  比如,一些地方存在“關鍵少數”履行法治建設職責明顯不足、依法履職權仍需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有待持續深化、行政執法還需切實規範等問題;有的政務中心窗口“人進事不進”“事進權不進”,窗口只受理不審批,長期“體外循環”;有的地方政府法律顧問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事前把關不問、事後滅火忙問”“顧得上就問、顧不上就不問”等。

  目前,中央依法治國辦已向八省區市反饋了督察中發現的問題,指導各地制定務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對每個問題明確責任人、責任單位和整改完成時限。

  “我們將重點抓好問題整改的跟蹤問效,壓實整改責任,一方面在督察中真發現問題、發現真問題,另一方面通過抓整改落實,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以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作為檢驗工作的標準,切實推進法治建設水平不斷提升。”王磊説。

  記者還獲悉,今年下半年,中央依法治國辦將聚焦黨中央關於法治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等內容,繼續開展法治督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