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話題佔據日媒各大版面 綠營政客“自嗨”被批

2021-04-22 08:08:00來源:環球時報

  台灣話題佔據日媒各大版面,綠營政客“自嗨”,島內網民:被美日耍還沾沾自喜!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日本經濟新聞》21日刊登“台灣海峽問題特集”,罕見整版報道台灣問題。文章以《台灣發生緊急情況,(日本)有準備嗎》為題報道稱,距離釣魚島170公里的台灣,關乎日本安全保障的死活,但在美中臺的軍事力量對比上,中國的優勢顯而易見。

  報道回顧了台灣被日美玩弄的歷史,稱台灣處於安保要衝,強調台灣問題的重要性有所增加。還説,拜登政府制定了聯合盟國共同應對中國的戰略,日本需要為進一步配合做好準備。在經濟方面,報道分析了半導體的供應風險,稱台灣是最大的半導體生産地,萬一發生緊急情況,供應鏈將陷入混亂,對電子設備和汽車生産産生影響在所難免。特別是全球半導體供應不足的現狀仍在持續,對台灣的依賴程度增高。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在美日首腦會談之後發佈的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是自1969年以來,日美兩國領導人首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及台灣。日本多家主流媒體對此進行大幅報道。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日前在社交媒體上曬出《讀賣新聞》《産經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報紙版面,稱“日本報紙的頭條都是‘台灣’”,還説他“沒看過台灣佔這麼大的版面”,稱“顯現日美共同聲明包含台灣的重要性”。

  對於這種現象,有台灣媒體表現得異常興奮,稱“‘台灣’包下日媒各大報頭版”。還有綠營政客表示“這是台灣地位提高的證明”。然而,台灣民眾對此表現冷靜,有網民評論説,“台灣不要再當美日的棋子了,他們看中的無非是台灣的戰略位置和自然資源”;還有網民批評説,“台灣像玩偶一樣被美日耍來耍去還沾沾自喜,實際情況是再不謀求兩岸和平共處的話,最終吃虧的還是台灣”。日本也有輿論認為,本國新冠肺炎疫情遭遇強烈反彈,投入巨大的東京奧運“前途未卜”,現在不是配合美國指摘台灣問題的時候,切實解決好日本國內問題才是當務之急。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