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時期台灣學生反殖民鬥爭圖文展”喚起兩岸青年愛國情懷

2021-04-22 08:07:00來源:新華網

  “跨越海峽的青春之歌——日據時期台灣學生反殖民鬥爭圖文展”日前在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開幕。展覽通過500多幅珍貴歷史圖片和3萬餘字的文字説明,展現台灣有志青年在戰火紛飛的歲月裏心懷祖國、抗擊外敵的愛國情懷。

 

  本次展覽分為“文化抗日群英譜”“抗戰烽火中的台灣青年”上下篇章,既有台灣抗日先驅的生平,也有鮮為人知的八路軍、新四軍中的台灣青年事跡。展覽全景展示了1895年至1945年日本帝國主義佔據台灣期間,大批台灣進步青年不屈不撓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奔赴祖國大陸參加全民族抗戰,矢志不渝追求民族解放和國家統一的奮鬥歷程。

  展覽策展人、台灣作家藍博洲説,本次展覽是他對台灣民眾史調查、研究、整理等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希望通過這些珍貴的歷史片段喚起兩岸同胞的愛國情懷、增強民族認同,希望兩岸青年為解決歷史遺留的台灣問題共同努力。

  湖北省文聯主席劉醒龍告訴記者,藍博洲先生的寫作注重史料的收集和研究,通過運用大量史料還原歷史真相,讀者和觀眾可以從中感悟歷史、鑒往知來。

  湖北省台辦副主任邢軍志説,此次圖文展旨在讓兩岸更多青年以及社會各界群眾真正了解台灣抗日曆史,認識台灣問題的由來,不斷增進兩岸同胞感情,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在開幕式現場,近200名兩岸青年參加活動並共同觀展。武漢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的學生紛紛表示,展覽豐富了他們對台灣近現代歷史的認知,也促使他們在當前的台海形勢下深入思考時代命題。

  本次展覽由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主辦,展覽將持續至5月10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