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閩臺融合發展 福建發力引台資

2021-04-22 08: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邁入“十四五”,福建繼續發力吸引台商投資,深化閩臺經貿合作,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福建省商務廳21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福建已制定招商工作方案,將圍繞産業新體系,組織策劃一批産業對接活動,吸引台灣優勢産業、優勢企業來閩發展。

  在兩岸經貿合作中,福建始終處於最前沿。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在閩台企增至1萬多家,台灣百大企業一半以上在福建落戶,閩臺貿易額突破1.1萬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格局。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副院長、商學院教授吳鳳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福建經濟持續激發新動能,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為閩臺融合發展拓展新的空間。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黃茂興指出,邁入“十四五”,以現代服務業為代表的新一輪台商投資熱潮正在形成,閩臺兩地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空間廣闊。

  發力引台資,依舊是福建深化閩臺經貿合作的主要路徑。吳鳳嬌認為,目前,台灣在集成電路、精密機械等先進製造業上還具有明顯優勢,提升閩臺産業融合將助力福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福建正圍繞已落地大項目開展對臺産業鏈招商,推動配套産業集聚發展。黃茂興認為,大陸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堅定了在閩台商的信心,帶動台企紛紛增資擴産。

  今年1月12日,總投資5.4億元的建霖家居廚衛産品線擴産項目在廈門市集美灌口奠基。建霖集團總裁陳岱樺説,該項目是建霖集團進入資本市場募集資金後的第一個增資擴産項目,將推動信息化研發中心、凈水項目投資,繼續做強實業基礎和家居能力。

  福建也對接未來閩投資的台企,策劃生成一批招商項目。福建省臺港澳辦主任王玲表示,福建將構架參與通道,支持台胞台企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化閩臺優勢産業融合,引導和支持台企參與強鏈補鏈,以商引商、以臺引臺,共同構建閩臺數字産業鏈、文化産業鏈、生態産業鏈等,著力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幫助台胞台企抓住新機遇、融入新格局、分享新紅利。

  福建還凸顯自由貿易試驗區、台商投資區等涉臺載體作用,著力引進台商投資。目前,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貿試驗區已成台商投資的熱土,僅過去一年就新增台資企業230家,佔同期福建省新增台企總數的18.7%。

  福建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指出,將依託豐富的涉臺載體,推進電子信息、石油化工、生物和新醫藥等方面的閩臺産業深度合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