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使地球恢復健康

2021-04-23 08:0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4月22日是第52個世界地球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地時間21日發表致辭説,地球生態正處於“臨界點”,國際社會應共同付出艱苦的努力,使地球恢復健康,使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

  古特雷斯説,人類仍在摧殘自然界,毫無顧忌地掠奪地球資源,消耗野生動植物,把空氣、陸地和海洋當作廢棄場,關鍵生態系統和食物鏈正被推向崩潰邊緣。

  他表示,人類必須停止向大自然開戰,應給予它呵護,讓它恢復健康。這意味著要採取大膽的氣候行動,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為實現這一目標,應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保護生物多樣性,並通過發展循環經濟來減少垃圾,從而減少污染。

  古特雷斯指出,採取上述舉措將有助於保護人類唯一家園,並創造成百萬上千萬的就業機會。從新冠疫情中恢復是一個機會,可以幫助世界走上一條更清潔、更綠色、更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古特雷斯21日還在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上發表署名文章,呼籲多邊開發銀行和各國國家開發銀行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之前制定明確的政策,提供資金幫助發展中國家從疫情中恢復過來,向更具有氣候韌性的經濟轉型,包括應對這些國家沉重的債務負擔及國家預算面臨的巨大壓力。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