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洋保護學家: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理信息不透明

2021-04-22 20:1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華盛頓4月20日電(記者譚晶晶)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入大海,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美國海洋保護學家裏克斯坦納2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日方關於福島核污染水處理的信息不透明,在國際社會確認這些核污染水所含核素達到排放標準前,不應將核污染水排入大海。

  斯坦納説,國際社會應確切知道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及其濃度,應確認所有核污染水都已用最佳可行技術處理,且所有放射性物質過濾後已達可排放標準。作為福島核污染水處理的實施主體,東京電力公司在核事故發生前後均有隱瞞虛報和篡改信息的記錄。斯坦納表示,經過處理後的核污染水是不是真的達到了排放標準,需要國際社會確認。

  斯坦納1980年到2010年在阿拉斯加大學擔任海洋保護學教授,他專注于海洋和極地環境研究,並曾參與一些海洋污染事件調查。

  斯坦納説,福島核污染水處理不只有排入海洋一種方式,日本選擇的方式極不妥當:其一,這將使整個北太平洋海洋生態系統面臨風險;其二,更長期儲存核污染水是“合理而審慎的選項”,排放入海沒有必要;其三,日本這種做法也涉嫌違反相關國際法。

  據報道,日方目前主要是通過名為“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的系統過濾掉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的其他核素。斯坦納表示,全球海洋是一個整體,海水流動能使任何一處污染擴散到全世界。目前根據日方提供的信息,還不能確切知道計劃排放的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物質及其濃度,已知的就包括銫137、氚、碳14、鈷60、鍶90、碘129及其他50多種放射性物質,這些物質一些已被清除,一些還未被清除,“我們不能接受日本將具有放射性物質危害的核污染水排入我們共有的海洋”。

  據報道,核污染水排海工作預計2年後開始,將持續幾十年,擬排放核污染水超過100萬噸。斯坦納認為,核污染水長時間排放對生態系統的影響將是巨大的,如果採用大型儲水罐在陸地更長期儲存或採用其他更佳技術處理,則可避免這些風險。如果福島核污染水再儲存15至30年,水中的氚50%至75%會衰變,這也能為妥善處理核污染水留出更多時間。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