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人民在一起|小吃雖小,闖出大道

2021-04-28 08:0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和人民在一起|小吃雖小,闖出大道

  4月26日,正在廣西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柳州螺螄粉生産集聚區,了解特色産業發展情況。

  當螺螄、米粉、酸筍等一邂逅,再加點“酸、辣、鮮、爽、燙”,便衍生出一道風靡全國的美食——柳州螺螄粉。這道起源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夜市的地方小吃,如今是廣西柳州最亮眼的新名片之一。

  總書記這次考察的螺螄粉生産集聚區位於柳南區河西高新區中小企業孵化園內,目前已有34家螺螄粉生産及配套企業入駐,就業人員近3000人,日産螺螄粉約150萬袋。

  和人民在一起|小吃雖小,闖出大道

  △2020年,廣西柳州預包裝螺螄粉銷售收入達110億元,創造就業崗位30萬多個。圖為廣西柳州螺螄粉産業園裏,工人在袋裝螺螄粉生産車間裏忙碌。

  在這裡,與總書記面對面的,是一群年輕的笑臉。總書記深情寄語大家——

  “小米粉大産業,民營企業敢於闖,在螺螄粉方面闖得通。我們鼓勵民營企業發展,黨和國家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就是希望民營企業放心大膽發展。”

  民以食為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地方考察中,關注當地小吃特色産業發展。

  和人民在一起|小吃雖小,闖出大道

  △2021年3月23日,在福建三明沙縣夏茂鎮俞邦村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小吃攤邊同鄉親們親切交談。

  一個月前,在福建三明考察調研的習近平來到沙縣夏茂鎮俞邦村,同鄉親們親切交談,實地了解沙縣小吃發展現狀和前景。

  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曾多次為沙縣小吃發展指明方向。

  1999年3月,習近平在沙縣考察時提出,“沙縣小吃業的成功之處在於定位準確,填補了低消費的空白,薄利多銷,闖出一條路子,現在應當認真進行總結,加強研究和培訓,深入挖掘小吃業的拓展空間。”2000年8月,他又繼續為沙縣小吃發展支招,“要加強以沙縣小吃業為支柱的第三産業,使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多年來,沙縣人走南闖北,把沙縣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産業。

  “我這次來也是看一看沙縣小吃目前的現狀和前景怎麼樣,沙縣小吃在現有取得成績的基礎上,還要探索,還要完善,還要辦得更好。”習近平勉勵大家説,“現在的城市化、鄉村振興都需要你們,這就叫作應運而生,相向而行,我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繼續引領風騷!”

  和人民在一起|小吃雖小,闖出大道

  小吃裏有富民産業,小吃裏有人民情懷。

  一年前,在陜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走進老字號西安飯莊。 

  就餐的顧客、跑堂的店員,簇擁而來,圍繞在總書記身邊。看到這麼多陜西特色美食,總書記親切地同大家説:“這些是家鄉的味道啊。”

  和人民在一起|小吃雖小,闖出大道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走進陜西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老字號西安飯莊,同正在就餐的顧客熱情交談。

  2014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曾回憶自己十幾年前在貴陽吃牛肉粉的往事。他説,“每個地方都有讓大家留念的東西,不要小看這種幸福感,因為這種幸福感能留得住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在地方考察中走到百姓身邊,與大家一起品嘗當地小吃,共話未來發展。

  在北京前門石頭衚同,習近平走進路邊小餐館,同店主和顧客熱情交流,了解生意怎麼樣、食材哪來、味道好不好;在四川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習近平同當地老鄉炸酥肉、磨豆花,祝大家在用勤勞雙手建設美好生活上取得更大成績;在江西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習近平饒有興致地同村民一起打粑……

  謀富民之道,抓鄉村振興,促産業發展,創美好生活。小吃雖小,卻蘊含著總書記深厚真摯的為民情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