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衛士”這些暖心舉措,給你多少獲得感?

2021-05-08 08:32:00來源:新華網

  “要推出更多更高質量的服務舉措,著力解決好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2019年5月召開的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強調,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交管“放管服”改革惠及8億多人次,為群眾異地辦理身份證4300萬餘張,申辦出入境證件實現只跑一次、全國通辦……兩年來,一大批新舉措紮實落地,“放”出活力與創造,“管”出公平與質量,“服”出便利與實惠,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護航發展,支持國家發展戰略

  2020年11月10日,陸豐油田,南海鑽井平臺作業人員正在忙碌,一派復工復産繁忙景象。

  中午12時,空中傳來螺旋槳的轟鳴聲。“可以回家了!”即將輪休的工作人員提著行李來到停機坪。深圳邊檢總站惠州邊檢站的民警走下直升機,為工作人員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

  不到十分鐘,手續辦理完畢,工作人員乘直升機返回。“過去乘船辦檢僅路程上就要5個小時,有了‘會飛’的民警,我們回家的時間快多了!”一位平臺作業人員高興地説。

  簡化手續,靠前服務,這是公安機關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一個縮影。2019年7月,公安部制定下發《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企業群眾60項措施》,兩年來,這些舉措紮實推進。

  支持海南、粵港澳大灣區、自貿區建設……公安機關始終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海南59國入境旅遊免簽政策吸引77.1萬人次外國遊客入境海南旅遊;廣東制定全省公安機關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4方面20項重點工作;上海為200多名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家屬通過上海自貿區管委會推薦等方式辦理永久居留,為2萬餘名外籍人才和留學生提供簽證便利。

  服務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自國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來,共批准1.3萬人永久居留。

  服務保障,創業興業更安心

  東北遼寧,一望無垠的平川沃野上,農民們正在耕耘希望。這一片生機勃勃,與公安機關的保駕護航有關。遼寧省公安廳從2021年1月開始護農護糧“驚雷”行動,一季度共立案2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涉案總價值3500余萬元。

  兩年來,公安機關偵破一批重特大案件,斬斷一批犯罪鏈條,為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安全穩定的環境。

  ——會同有關部門針對實體市場開展執法行動4.1萬次,組織開展銷毀侵權假冒商品活動260余次;掛牌督辦168起重特大案件,聯合有關部門掛牌督辦85起重點案件,有力打擊震懾了侵權假冒違法犯罪。

  ——僅2020年,偵破合同詐騙案4184起,職務侵佔案1339起,挪用資金案514起。緊密結合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共打掉盤踞在建築工程、礦産資源等重點行業領域的涉黑組織1256個,偵辦“套路貸”案件7331起。

  ——開展“惠民利企大調研大走訪”活動,主動走訪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1.6萬餘名、權利人企業2.6萬餘家、各界群眾25萬餘人、行政部門和檢法機關8600余家,聽取各方意見建議。

  去年以來,包括多家國外知名品牌權利人企業在內的60余家企業致信感謝公安機關嚴厲打擊侵權假冒犯罪,表示對中國市場的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便民利民,充盈你我獲得感

  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從“就近辦”“馬上辦”到“網上辦”“掌上辦”,兩年來,各項公安“放管服”改革舉措相繼落地、漸次開花。

  全面縮短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審批時限,企業辦事更方便——

  治安、網安、禁毒領域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審批時限普遍縮短5日以上。全面取消公安機關典當業特種行業許可,通過告知承諾方式審批旅館經營單位2.9萬餘家,公章刻製經營單位2290家。

  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全面實施,群眾再也不用來回奔波了——

  各地公安機關設立異地受理點2.6萬個,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窗口3.8萬個,累計為群眾異地辦理居民身份證4300萬餘張,受理身份證挂失申報信息3300萬餘條。

  交管“放管服”紮實推進,“車駕管”便民利企改革效果不斷涌流——

  駕駛證“全國通考”、機動車“全國通檢”,改革已惠及8億多人次,8000多萬群眾享受到跨省異地考試、車檢、補換證等便利。90%的縣市可以辦理小型汽車登記業務,55%的縣市可以開展小型汽車全科目考試。

  此外,申辦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全國通辦”;公安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提供900余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一站式”查詢、辦理、評價……

  “再也不用為了辦身份證跑回老家了”“辦交管業務只要動動手指,就可輕鬆搞定”“辦理出入境證件越來越方便”……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群眾發自肺腑的點讚,是對“人民公安為人民”的最高褒獎。新征程上,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含金量”還在持續釋放,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更加充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