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深山裏架起“信息高速路”

2021-05-08 08:09:00來源:央視網

  現在是一個信息社會,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講,網絡有信號、手機隨打隨通好像已經是標配,也不覺得這是什麼難事。但對於坐落在大山裏有的只有十幾戶人家的小山村來説,能接上網絡用上手機卻並不那麼容易。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是貧困地區曾面臨的六個難題。通過近些年的脫貧攻堅,這六難得到了歷史性解決,甚至大山裏的網絡信號也能滿格。那麼,深山裏的通信難是怎麼解決的?網絡有了,電話通了,會給他們帶來什麼呢?

  

  位於深山裏的重慶市雲陽縣生基村五組只有20多戶人家。對於他們來説,這一天是一個高興的日子,因為他們盼了好多年的通信基站終於要開通了。通往山頂,以前並沒有路,因為基站施工,電信工程人員用腳踩出了這條崎嶇的山路。

  這個基站從選址到施工建塔基、立鐵塔,再到安裝設備,用了三個月的時間,村民們終於等到了現場調試開通的時刻。

  

  丁家興的家離新建成的基站最近。他以前在重慶市裏打工,聽説家裏要通網絡裝寬帶,才下定決心回鄉發展。

  丁家興説:“現在基站通了,家庭寬帶也給安好了,網絡也通了,我們準備自己辦一個小型養殖場,通過網絡銷售到縣城或者重慶市和重慶市以外的其他地區。如果沒有網絡的話,這個就是白板。”

  生基村新建成的這個4G基站其實不是一個普通的基站,它是專門為解決散居在深山裏的幾十戶生基村村民通信難而新建的,它有一個專門的名稱叫電信普遍服務基站。“十三五”時期,為了解決貧困山區和偏遠地區行政村老百姓通信難的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引導基礎電信企業開展了大規模的電信普遍服務基站建設。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説:“這些行政村大都在深山裏和偏遠地區,通信設施建設成本和難度都比較高,且用戶分散,消費能力低,市場機制失靈,所以在這些地區打電話難、上網難的問題比較突出。電信普遍服務機制主要是通過中央資金支持,地方協調推進,企業實施建設的原則,在無法通過市場機制實現寬帶覆蓋和市場失靈的高成本地區推進寬帶網絡的建設,給予財政資金的支持。”

  

  在深山裏修建一座基站並非易事,基站選址一般要建在山頂或山脊地勢開闊處,施工方式基本上只能靠人背肩扛,異常艱辛。記者跟隨電信工程人員,體驗了一趟運送基站鐵塔材料的過程。

  經過半個小時的努力,工人們終於把兩節鐵塔部件抬到了山頂。修建一座深山基站,工人們運送建材要來回這樣爬上百趟。這些工人很多都是當地人,他們也期盼基站早日建成。

  

  據了解,這幾年重慶實施電信普遍服務,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合作,共部署建設深山基站813個,為744個深山裏的行政村架起了信息高速路。這裡是位於重慶市最邊遠山區的巫溪縣紅池壩鎮的龍臺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們正在上一堂特別的網絡直播課,給他們上課的是重慶市渝中區人和街小學的老師,今天學習的內容是數學知識點:“不一樣的距離”。高速暢通的網絡把這些深山裏的孩子和城裏的孩子聚集在了同一個課堂。

  紅池壩鎮曾經是重慶市最貧困的鄉鎮之一,13個行政村大部分都散佈在深山裏。這裡山高峽深,以前出門靠走,通信基本靠吼。

  “十三五”期間,紅池壩鎮把建深山基站、修通信息高速路作為扶貧攻堅的重點工作來抓。通過新建19座基站,徹底解決了深山裏通信難、上網難的問題。

  

  “雲端茶場”進行了一場名副其實的“雲直播”。直播現場位於紅池壩鎮茶園村的山頂生態茶園,周邊雲霧繚繞,主播是鎮上的電商達人。

  重慶市巫溪縣紅池壩鎮黨委書記王仕傑説:“我們現在構建了1+13,就是鎮上1個電商平臺,13個村,每一個村有電商服務中心。去年網上銷售農産品800多萬,儘管受疫情、災情等影響,去年還是接待了4萬多人次遊客,老百姓有400多萬的旅遊收入,讓我們這裡從根本上告別了貧困。沒有網絡,沒有現代的信息技術,外面的遊客就不會認識我們,不知道我們這裡的生態環境有多麼好,多麼美,也不會來。”

  湖北省竹山縣輕土坪村的鷂子岩安置點只有十幾戶人家。在這裡建有一個特殊的基站,基站由兩根木桿連接而成,雖然簡陋,但在當地村民心目中,這個基站是一根“定海神針”。去年疫情期間,這個基站幫了孩子們的大忙。當時學校停課,孩子們被要求居家上網課。鷂子岩安置點四面環山,網絡信號不穩定,孩子們不得不頂著嚴寒,花上近一個小時爬到海拔500米的山頂,圍坐一圈生起火來“蹭網”上課。

  

  聽説孩子們不能上網課,中國聯通十堰分公司緊急投入45萬元資金,用了3天時間,為鷂子岩安置點這十幾戶人家修建了這個特殊基站。

  在深山裏建基站難,但維護維修更難。基站在運行過程中,每隔兩到五個月就必須巡檢維護一次。遇到雷雨山洪等極端天氣影響和野生動物咬壞線路,電信工程人員都必須翻山越嶺去緊急搶修。

  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的禾木村,在這個高海拔高寒山區修建和維護電信普遍服務基站,電信工程人員遇到的挑戰更大。

  通往山頂基站的路,除了跋山涉水,途中還會經常遇到暴雪、大雨等惡劣氣候。

  經過3個多小時的翻山越嶺,工程隊終於順利到達基站,開始維修作業。禾木村的村民主要以放牧為主,牧民肯吉別克確過力家裏有20頭牛,過去因為沒有通信基站,肯吉別克只要進山放牧,家裏人就沒法聯絡到他。

  這幾年,通過電信普遍服務,禾木村的周邊已經建起了8個通信基站,牧民定居點實現了通信網絡的全覆蓋。肯吉別克在自己的牧場裏裝上了攝像頭,不用出門在家裏就可以看到牲畜的情況,他的手機成了他的新“牧鞭”。

  

  每年的4月,禾木村冬春交替,獨特的風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光旅遊。很多村民家都開起了民宿。過去他們做生意都要靠自己去找顧客,而現在隨著網絡的全覆蓋,他們只需要用手機拍個小視頻就可以把客房輕鬆銷售出去。

  統計顯示,“十三五”時期,在中央財政資金引導下,電信普遍服務機制共支持了全國13萬個行政村通光纖和5萬個農村基站建設,國家和企業投入資金超過700億,保障了全國行政村通4G和通光纖的比例均超過了99%。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説:“要致富先修路,以前是修公路,現在還要加上信息高速路。有人總結説現在農村手機成了新農具,直播成了新農活,數據成了新農資。‘十三五’以來,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這其中並沒有落下農村偏遠地區。開展了電信普遍服務,目的就是要解決好深山裏通信難的問題,修好農村和偏遠地區的網絡高速公路,補上公共服務的短板。”

  像深山基站這種特殊公共服務項目解決了民生痛點,讓曾經的遠在天邊變成如今的近在咫尺。有了這樣的新農具、新農活、新農資,讓山裏人的日子越過越好,讓孩子們的學習有了更多途徑,讓山裏山外的人們也有了更多了解和溝通。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人表示,在已經開展的6批電信普遍服務基礎上,今年正在部署第七批電信普遍服務任務,開展4G基站補盲行動,預計將再支持1萬個農村4G基站建設,實現未通寬帶行政村動態清零。深山基站,助力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