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個主要方面!習近平詳述調整發展理念全過程

2021-05-07 08:20:00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5月1日出版的《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文章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習近平講了十三個主要方面,這些內容對於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至關重要。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裡,我概要講一下其中主要的方面。

  2012年11月15日,剛剛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八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2年11月15日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我就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強調要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5年10月29日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我明確提出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20年10月29日

  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我進一步強調要努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二是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

  2012年12月15日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我強調不能不顧客觀條件、違背規律盲目追求高速度。

  2013年4月25日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我強調不要把國家確定的調控目標作為各地經濟增長的底線,更不要相互攀比甚至層層加碼,要立足提高質量和效益來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追求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生産總值,追求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三是我國經濟處於“三期疊加”時期。

  2013年7月25日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我強調我國經濟正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疊加的階段,加上世界經濟也在深度調整,發展環境十分複雜,要準確認識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實事求是進行改革調整。

  2014年12月9日至1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四是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

  2013年12月10日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我提出“新常態”。

  2014年12月9日

  也是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我從9個方面的趨勢性變化分析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原因,強調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五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2013年11月

  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我強調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強調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對市場作用作了全新定位。

  2013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六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13年9月7日

  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我明確提出這個觀點,強調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是我們的一項戰略任務,要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

  2014年3月7日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我進一步強調了這個觀點。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七是堅持新發展理念。

  2015年10月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我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強調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八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5年11月10日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我提出要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5年12月18日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我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是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

  2018年12月19日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我提出了“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8字新要求,強調這八字方針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管總的要求。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九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

  2017年10月

  在黨的十九大上,我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強調這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

  十是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7年10月

  在黨的十九大上,我強調基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事實,以及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十一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2017年10月

  在黨的十九大上,我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十二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2020年4月10日

  在中央財經委會議上,我強調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2019年1月2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十三是統籌發展和安全。

  2015年5月29日

  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我強調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

  2016年1月18日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我從4個方面分析了我們搞開放發展所面臨的風險挑戰。

  2018年1月5日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上,我從8個方面列舉了16個需要高度重視的風險。

  2019年1月21日

  我們專門舉辦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我在開班式上分析了要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對美經貿鬥爭、科技、社會、對外工作、黨自身等8個領域的重大風險並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

  我回顧這個過程是要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