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在路上,尋找幸福的味道

2021-05-07 16:08:00來源:新華網

  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邁過高山深谷,穿越沙漠戈壁,搭載沿途百姓駛上幸福快車道。

  春末夏初的四川汶川,正值甜櫻桃上市的季節。

  紅綠相間的櫻桃林,從河壩蔓延到山腰。果農們熟練地採摘著櫻桃,遊客穿插其間,邊摘邊吃,一派熱鬧的景象。

  “2008年大地震中,房塌了,路斷了,本以為櫻桃也沒法種了。”果農徐敏説。

  一條暢通的道路,是重建的咽喉,也是發展的希望。災後,重建迅速啟動,交通鐵軍搶險攻堅。僅用一年時間,都映高速全線貫通;2012年11月,映汶高速正式通車。從此,汶川到成都全程高速僅需90分鐘。

  “以前是我們找市場,現在是市場找我們。大小道路連線成網,物流方便快捷,全國消費者都能吃上新鮮的汶川甜櫻桃。”徐敏説,這些年村容村貌改善、産業連片發展,村民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

  以高速公路為代表,近年來,汶川縣大力提升基礎設施,實現通組道路全硬化,有力促進了特色經果林産業發展。目前,全縣甜櫻桃種植面積已從震前的1.1萬畝擴大到3萬餘畝,成為當地助農致富的支柱産業之一。

太行山高速公路邢臺段。新華社記者楊世堯 攝

  道通則人興,路通則民富。

  千里太行,重巒疊嶂。太行山高速北起北京門頭溝,南接河南林州,西接山西,貫穿河北,覆蓋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區,將京津冀協同發展輻射到中部地區的豫晉兩省。

  劉家村位於革命老區河北涉縣井店鎮,古村古巷保存完好,昔日交通不便,幾乎無人問津。而今,一到小長假,從太行山高速下來的旅遊大巴經常堵到高速連接線上。村民趙河順大爺笑著説,一輩子沒見過這麼多人、這麼多車!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的重點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是一條協同路。山區群眾可以直達北京,京津冀的遊客前往太行山休閒旅遊也非常方便。”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遊客在河北涉縣大洼村一處民宿內拍照。近年來,當地政府借助太行山高速開通帶來的便利條件,著手發展鄉村旅遊。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一條高速,讓太行山處處煥發新活力。

  據悉,下一步,當地將在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線遴選100個村落建設“農旅文體教”融合發展示範村,將帶動10000戶農戶發展鄉村旅遊、特色農業、養生養老等産業,打造“太行農家度假旅遊”新品牌和“環村落産業經濟”新業態,助力農民致富增收。

  一條條高速公路,就像一把把打開山門的“金鑰匙”,帶動一片産業,帶富一片熱土,築牢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到2035年,除部分邊遠地區外,基本實現全國縣級行政中心30分鐘上高速公路。

  不斷延展、完善的高速公路必將釋放更多發展紅利,拓展更加巨大的發展空間,繪就更加美好的前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