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新論)

2021-05-07 13:38:00來源:人民日報

  一部中國共産黨黨史,也是一部中國青年在黨領導下前赴後繼、頑強拼搏的鬥爭史和奮進史

  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深厚家國情懷、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朝氣蓬勃的狀態和青春洋溢的力量

  青春不僅是意氣風發的韶華時光,更意味著一種人生境界、一種生命價值、一種精神狀態。青春的意義,在於生機、希望和未來,永遠朝氣蓬勃,始終一往無前。在剛剛過去的五四青年節,廣大青年從青春的視角回顧百年黨史,從家國的視角體味青春,獲得了很多啟示。

  在100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懷有赤子之心、青春活力,因而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越過急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從一艘小小紅船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産黨自建黨之日起,就與中國青年相伴,青年始終與黨同行。某種意義上,一部中國共産黨黨史,也是一部中國青年在黨領導下前赴後繼、頑強拼搏的鬥爭史和奮進史,是一首偉大的“青春之歌”。

  在這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我們感受青春的脈搏,體悟青年的律動,會發現兩個同向而行的進程:一方面是“黨愛青年”,黨為了青年更好更快成長不遺餘力地搭建平臺、創造舞臺,讓每個青年都能分享時代的機遇,夢想成真、人生出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隊伍中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鬥精神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這是新中國歷史上首個青年發展規劃,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高度責任感和強烈使命感。

  另一方面是“青年愛黨”,廣大青年對黨堅定追隨,黨取得的所有成就無不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100年來,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誠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人民戰鬥、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鬥,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實踐充分證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深厚家國情懷、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既宏偉壯麗又艱難曲折,不可能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這一闡述本身不僅表達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性、連續性和艱巨性,更突出強調了這一偉大夢想所具有的發展性、進步性和超越性。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朝氣蓬勃的狀態和青春洋溢的力量。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同人民一道,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不久前,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寄語:“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引導廣大青年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強國一代,做走在時代發展前列的先鋒力量,做守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青春衛士,無數個青春夢想必將匯聚成推動時代前行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國家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專家委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惠園特聘教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