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展會“新軍”將為全球經濟復蘇增添新動力

2021-05-07 10: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之後,中國國家級展會“新軍”——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下稱“消博會”)6日晚在海口開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致賀信。他指出,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提供一個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臺,有利於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也有利於中國為世界提供更多優質消費品。

  分析人士表示,消博會的舉辦,再次向外界宣示不斷開放的中國願意與全球分享市場機遇和增長紅利。

  消博會助力跨國企業“做大蛋糕”

  “跨國企業是這次消博會最大的受益者,8萬平方米的總展覽面積,有6萬平方米是國際展區,佔到了總面積的75%,跨國公司和外資企業向中國龐大的消費者群體零距離展示優質的商品和服務。”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對中新社記者如是説。

  據悉,此次消博會參展企業648家,國際參展品牌1193個,來自69個國別和地區。不僅如此,展會期間國際品牌將舉辦81場首發首秀活動。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余淼傑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汽車市場為例,中國地區的汽車銷售量已經佔到了全球汽車銷售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外資來華投資佈局是看到了巨大的消費市場,舉辦消博會是在為跨國企業“做大蛋糕”。

  施華洛世奇水晶業務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孫玨直言:“伴隨著新冠疫情發生後新世界格局裏中國經濟的強勁復蘇,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南廣場擺放著消博會主題景觀。 駱雲飛 攝

  消博會將為世界經濟增添動力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國蔓延,世界經濟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

  趙萍提到,在疫情形勢嚴峻的同時,主要經濟體推出了大規模的量化寬鬆,增加了新興經濟體的主權債務負擔,全球金融風險也在上升。“在此背景下,全球經濟復蘇需要注入更加強有力的動力。”

  在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中,中國2021年GDP增速將達到8.4%,較年初時的預測提升了0.3個百分點。余淼傑稱,如今中國已經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強的火車頭和最大的驅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消費市場恢復步伐加快,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同比實際增長17.6%,扭轉了連續四個季度同比下降的局面。

  “本屆消博將進一步促進擴大中國國內的消費市場,現在消費已經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是一匹非常重要的馬車,而這輛馬車拉動的不僅是中國,也包括全球。”余淼傑説。

  消博會推動中國商品走向全球

  從“買全球”到“賣全球”,中國既是跨國企業心中關鍵的消費“市場”,也會成為全球消費者離不開的“工廠”。

  對於外籍客商而言,走進首屆消博會就如同暢遊在中國消費品的“海洋”。

  消博會專門設置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廈門、大連2個計劃單列市單獨組團,分別組織本地消費精品和老字號參展。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認為,借助消博會平臺應結合線上與線下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會”,國際企業開拓中國市場有新渠道,同時也要鼓勵國內外知名電商平臺幫助國內企業揚帆出海,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余淼傑説,消博會為全球買家賣家搭建起了一座“雙向”橋梁,在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過程中,推動中國商品、服務走向海外同樣是舉辦消博會的應有之義。

  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也表明,消博會有利於推動全球消費資源和要素順暢流動、高效共享,實現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協調發展,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完)(中新社記者 夏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