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消博會,精品真不少

2021-05-08 08:0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7日,觀眾在消博會現場體驗划船機。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攝

  

  5月7日,時尚生活展區內,資生堂工作人員向觀眾介紹化粧品。本報記者 邱海峰攝

  5月7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省海口市盛大開展。

  南海之濱,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內,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500家企業攜2600多個品牌閃亮登場,超3萬名採購商和專業觀眾現場對接洽談,全球消費精品在這裡觸手可及。

  作為國內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消博會是繼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之後,中國推出的又一國際盛會。與會人士普遍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首屆消博會的舉辦,展現了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和信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將為處於陰霾之中的全球經濟注入新動能。

  首發首秀新品集中亮相

  走進8萬平方米的消博會展館,琳瑯滿目的消費品讓人應接不暇,不少國際品牌更是推出了首發首秀新品。

  在旅居生活和服務消費展區,戴爾科技集團帶來了多款電腦新品,包括高端遊戲品牌外星人、旗艦輕薄筆記本XPS等。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副總裁周兵介紹,戴爾是首家報名參展消博會消費電子板塊的世界500強企業,此次展臺面積達500平方米,根據用戶的不同需求分設遊戲區、創意區、學習和工作區以及娛樂VR體驗區。“這是戴爾首次這麼大規模地集中展示消費品牌産品,希望能借助首屆消博會這個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消費精品展,給觀眾帶來‘高、新、優、特’的新消費體驗。”

  來到高端食品保健品展區,西班牙“國寶級”美食5J火腿引來不少“吃貨”圍觀、品嘗。“開展第一天,就感受到了觀眾的熱情,一直忙著對接採購商和各類觀眾。”5J火腿大中華區市場總監史美寅説,本次消博會上,公司打造了一個5J火腿精品形象展示店,展出了多款精品禮盒,並推出由西班牙藝術家設計的全新獨特包裝。

  時尚生活展區內,日本美粧巨頭資生堂攜帶10多個品牌亮相消博會,其中禦銀座和BAUM均是在中國發售的新品牌。資生堂中國區總裁藤原憲太郎在5月7日的新品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的消費力持續提升,消費者對“美”的需求日益增進並不斷呈現出多元化趨勢。此次帶來的兩款新品分別為日式奢華護膚品牌和注重環境友好的綠色理念品牌,將能更好滿足中國市場消費升級需求。

  此外,瑞士瑞表集團、法國歐萊雅、英國戴比爾斯等品牌都將在消博會期間發佈新品,涵蓋服飾箱包、美粧用品、食品酒飲、珠寶鑽石等幾十個品類。

  為世界提供優質消費品

  “消博會匯聚全球優質消費精品資源,既為各國消費精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展示、交易機會,也為中國各地和各國的消費精品銷往世界創造商機。”商務部消費司司長朱小良説。

  聚焦本地消費精品和老字號,此次消博會設立了2萬平方米國內展區,各省區市組織了857家企業參展,帶來超1260個品牌。

  來自經濟大省江蘇的食品、智慧家居、絲綢等産品,吸引不少採購商前來諮詢、洽談。“這次帶來了我們自主研發的掃地機器人、擦窗機器人和空氣凈化機器人三類産品,開展僅半天,就有不少美國、德國的採購商來談合作事宜。”作為此次江蘇參展企業中的明星企業,科沃斯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展會運營負責人吳浩説,此次展示的新品機器人擁有語音操控、設置清掃路線、清理固態腳印等功能,同時性價比有了顯著提高。

  “我們的産品目前已在北美、歐洲等地銷售,希望通過消博會這一平臺,讓更多采購商、消費者了解我們的産品,為更多國家的消費者帶去優質家用機器人産品。”吳浩説。

  外貿大省浙江此次突出展示重點進口平臺和涉及智慧安防、珠寶首飾、水産品、茶葉、箱包等領域的自主品牌企業。作為其中一員,浙江銀座箱包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李俊超在開展前一個星期便開始挑選展品、準備布展,“我們每年的箱包出口額在4億元左右,主要面向歐洲和亞洲國家。這次特地帶來了多款自主高端品牌和航海王、大鬧天宮等IP品牌箱包,希望能進一步擴大市場。”

  共享中國市場機遇

  消博會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展示交易平臺,也為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提供了新機遇。

  首屆消博會上,瑞士擔任主賓國,聚集了40多家瑞士公司。瑞士駐華大使羅志誼表示,消博會給瑞士帶來了新的機遇,“因此,我們努力使消博會上所有瑞士商品,最大限度代表瑞士製造。”羅志誼説,儘管只有短短幾天,但瑞士館將充分利用這個機會進行展示,吸引更多中國消費者。

  今年消博會,資生堂成為第一家簽約的美粧企業。藤原憲太郎表示,資生堂已連續參加了兩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分感受到了中國化粧品市場的巨大潛力,尤其是全球疫情蔓延之下,中國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並推動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這讓我們外資企業十分敬佩,並對繼續在中國發展事業有了信心。”

  談及未來發展,藤原憲太郎指出,今年是資生堂進入中國40週年,這一路走來深切感受到了中國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優勢。中國已成為資生堂集團最大的海外市場,海南的發展,也是資生堂成長的新機遇。“我們希望借助消博會等平臺,繼續深入紮根中國市場,引入更多新品牌、新産品和新技術,同步高價值商品給中國消費者。”

  “中國正引領全球經濟復蘇,消博會的舉辦更是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積極信號。”周兵説,中國是戴爾最重要的生産基地,不少專門為中國設計的産品,如今已推向全球市場。受疫情影響,去年以來戴爾不少海外市場受到衝擊,但在中國的生産一直沒有停過,這穩定了産業鏈、供應鏈。“未來,戴爾將堅持‘在中國,為中國’的發展戰略,憑藉集團引領全球數字化轉型的優勢,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