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仍在“美國優先”的錯誤道路上狂奔

2021-05-19 15:18: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銳評】拜登政府仍在“美國優先”的錯誤道路上狂奔

  “拜登版‘美國優先’正在全球散播痛苦”——這是美國林賽集團高級顧問約瑟夫沙利文近日發表在《外交政策》網站上的文章標題。文章指出,從明目張膽的疫苗民族主義到毫無節制的經濟刺激計劃,拜登政府仍在以有損世界其他國家利益的方式追求美國利益。

  回顧美國現政府上任以來的所作所為,沙利文的分析不無道理。雖然它不斷強調將拋棄前任的“美國優先”,但過去一百多天表現出的言行割裂,完美詮釋了什麼是“説一套,做一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曾評價説,在新政府治下,“美國優先”仍然陰魂不散。

  疫苗民族主義造成的疫苗分配不公,是當前全球防控疫情中的一隻“攔路虎”。而美國政府就是疫苗民族主義的主要推手。據一些機構和媒體統計,美國已經搶購約26億劑疫苗,佔全球1/4,遠超自身所需,上億劑疫苗正在倉庫閒置。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截至4月25日,美國出口的疫苗數量為300萬劑,只佔其國內疫苗産量的1.1%。

  迫於國際社會壓力,拜登政府近期進行了一系列操作。除了就豁免疫苗專利做出畫餅充饑式錶態,拜登當地時間17日宣稱,到6月底前將對外增加供應2000萬劑新冠疫苗。

  但問題是,行勝於言。世界看到了中俄等國切切實實地對外援助疫苗,但至今並沒有看到多少“美國行動”。有評論認為,美國宣佈的2000萬劑疫苗對外援助,相對其國內疫苗庫存不值一提,對於全球來説只是杯水車薪。世界更希望看到美國在取消疫苗原材料出口、擴大産能方面拿出誠意。

  不只如此。美國還在將通脹壓力源源不斷地傳導給其他國家。儘管拜登政府的經濟政策目的是促進國內經濟增長,但它已導致包括糧食在內的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價格出現歷史性上漲。沙利文認為,這將對糧食進口國的窮人造成最沉重打擊,並迫使外國決策者在緩解饑餓和減輕新冠肺炎對經濟影響之間作出選擇。

  沙利文進一步以從美國進口玉米的墨西哥為例進行了分析。去年2月以來,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市場上的玉米價格上漲了46%,墨國內以比索計價的玉米價格則上漲了60%。這其實不太合理,因為幾乎在同一個時間段,美聯儲開足馬力加印了超過3萬億美元。通常,美聯儲的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會導致美元貶值,能夠幫助糧食進口國緩解一部分物價上漲帶來的壓力。但這樣的情況在墨西哥等國家並沒有發生。原因就在於數萬億美元刺激計劃推高了市場預期,帶來利率上升,對美元匯率形成了強大支撐。一些食品支出佔比較高的低收入家庭,只能默默承受高價帶來的痛苦。

  而美國的貨幣政策不可能無限期寬鬆下去。一旦美聯儲加息,市場對持有美元的熱情將會提升。新興市場往往也會被迫通過加息來防止美元回流的壓力。但目前疫情在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尚未得到控制,加息將會對它們本就疲弱的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不難看出,嘴上説拋棄“美國優先”,但拜登政府仍在這條已經被證明是錯誤的道路上狂奔,給全世界帶來更多病痛、饑餓和貧困。美國領導人曾在今年2月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講中宣告“美國回來了”,但美方想要真正回到國際大家庭,那就需要在行動中摒棄狹隘與自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