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擊亞裔者半數“患精神病”?紐約警方被指存漏洞

2021-05-18 09:0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新冠疫情爆發後,美國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甚至襲擊案件激增。然而,紐約市警方統計顯示,2021年因施襲或騷擾亞裔被捕疑犯中,約半數都有精神疾病或心理健康問題,比例遠高於整體罪案,引來質疑。

  報道稱,截至4月初,紐約已錄得35起針對亞裔的仇恨案件,遠超去年總數的28起和前年的3起。然而,在因襲擊或騷擾亞裔人士被捕的23人當中,有11人聲稱或被診斷出患有精神疾病。

  紐約市警方跨部門行動組負責人托賓指出,心理或精神疾病和犯罪率本無關聯,不過在針對亞裔犯罪中,卻明顯有更多疑犯有精神疾病,認為這些數字“並不正常”。

  28歲疑兇魯索因拉扯亞裔女子頭髮被捕,他還曾推倒一名77歲華裔老翁,以及毆打一名64歲華裔女性頭部。然而魯索的兄長表示,魯索患有精神疾病,未能及時服藥才失控攻擊他人。

  26歲非裔男子羅森3月攻擊63歲華裔男子被捕,羅森亦稱患有精神疾病,案發時正接受警方監視,這已是他第33次被捕。

  《紐約每日新聞》分析稱,由於沒有權限調查疑兇病歷,警方只能依靠疑兇被捕時的口供及前科記錄,判定疑兇是否存在心理健康問題,準確性大打折扣,更可能成為執法漏洞。

  紐約市長白思豪曾批評稱,當地監管系統存在缺陷,被草率釋放的疑兇缺乏精神健康支持,仍有反復作案可能。約翰傑刑事司法學院教授納達爾也指出,司法系統未能建立強大的安全網,降低精神疾病患者施襲風險,“有些疑兇從被捕、送醫到釋放,只需短短幾小時。”

  即使施襲者確定患有精神疾病,也難以為亞裔受害人帶來安慰。63歲的華裔受害人便表示,雖然他相信羅森因病發失控而攻擊他,但美國社會針對亞裔的歧視有增無減,“只要你身為亞裔,便會頻頻遭人騷擾,疫情只是令歧視愈演愈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