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

2021-05-16 10:48:00來源:央視網

  初夏時節,習近平總書記赴河南省南陽市開啟今年第6次國內考察。在南水北調陶岔渠首樞紐工程調研時,總書記強調:“要從守護生命線的政治高度,切實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要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嚴格用水總量控制,統籌生産、生活、生態用水,大力推進農業、工業、城鎮等領域節水。要把水源區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劃出硬杠杠,堅定不移做好各項工作,守好這一庫碧水。”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立足於新時代水利工作全局和南水北調工程的新形勢新任務,強化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以“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為主要抓手,從調水、治水、用水等全鏈條全過程進行了一系列科學部署,為完善水資源配置格局、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增強水資源安全保障能力提供了行動指南。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水資源形勢長期嚴峻,以南水北調工程為主的跨流域調水工程有效改善了我國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衡的局面,為受水區加快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同時也對節水用水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只有著眼長遠、統攬全局,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我們才能更好適應我國水資源現實稟賦,有力提升工程綜合效益,實現高質量發展。

  做好“水資源剛性約束”這篇大文章,要提升生態治污的力度,以強力的環保行動改善水環境、水生態,尤其要不斷完善流域水環境治理的聯動機制和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九龍治水”的難題,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要堅持精確精準調水的原則,全面規劃、科學論證,統籌兼顧調出和調入流域的生産生活生態用水需要,保持空間均衡,堅決避免敞口用水、過度調水;要強化節水優先的要求,把節水作為受水區的根本出路,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宣傳等多種手段,加強各項節水制度和措施的落實,特別是要加快發展方式的轉型,優化産業結構,堅決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産業,不斷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南水滾滾,潤物無聲。我們要嚴格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提高站位,拓寬視野,審時度勢,科學佈局,充分把握好“水資源剛性約束”的精神,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的基本原則,統籌好生活、工業、農業和生態等不同行業之間的水量配置關係,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的建設,形成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均衡匹配的新格局,推動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央視評論員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