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人口紅利仍是支撐中國發展的底氣

2021-05-12 08:13:00來源:國際在線

  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調查項目11日出了結果。

  當天,中國官方公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2020年,中國總人口規模達14.1億人,約佔全球總人口的18%,仍居世界第一。數據還顯示,中國人口紅利正加速向人才紅利轉變。這將不斷夯實中國發展的“底氣”。

  關於中國人口變化趨勢,西方輿論有不少猜測和議論。其中一個有代表性的觀點是:中國面臨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的雙重挑戰,恐將制約中國經濟增長空間。從最新人口普查數據看,實際情況並沒有這麼悲觀。

  過去10年間,中國人口總量增加了7206萬人。其中,0-14歲少兒人口增加3092萬人。當前,中國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達8.8億,勞動力人口資源仍相當充沛;人口平均年齡為38.8歲,與美國大致相當。

  中國是否仍然享受人口紅利?答案是肯定的。儘管受各種因素影響,中國今後人口增速大趨勢是放緩的,但尚不能斷言中國“人口峰值”即將到來。所謂中國面臨“人口危機”的論調更是聳人聽聞。

  此次人口普查還揭示了中國人口結構變化的積極特徵。比如,在勞動年齡人口中,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達到3.85億人,佔比43.79%,比2010年提高12.8個百分點。過去十年,中國城鎮常住人口增加2.36億人;中國流動人口規模達3.76億人,十年間增長近70%,人口持續向沿江、沿海地區以及主要城市群聚集。

  不難發現,上述人口變化趨勢,與中國不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歷史進程是一致的。隨著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的轉變,中國人口資源的優勢有望繼續得到釋放。

  同時,也要看到,中國人口形勢確實存在一些日益嚴峻的挑戰。比如,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3,處於較低水平;60歲及以上人口超2.6億人,佔人口總規模的18.70%,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

  觀察中國人口結構的變化趨勢,離不開世界坐標。無論是人口生育率走低,還是人口老齡化加速,實際都是全球面臨的共同課題。而中國社會正在為應對相關問題做前瞻性的心理準備和政策準備。比如,針對人口老齡化,中國正在發展“銀發經濟”,擴大老年産品和服務消費,同時鼓勵60-69歲的低齡老年人如果身體狀況允許,可以發揮餘熱。

  過去幾十年,中國創造的經濟奇跡既得益於政策的有效,也與人口紅利的持續釋放密不可分。現在,中國城鎮化進程正快速推進,無論是拉動投資還是釋放需求,龐大的人口規模以及不斷優化的勞動力素質,依然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底氣”。對世界經濟而言,這也是一顆“定心丸”。(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