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登陸”創業:讓更多人享受鐵板燒的美味

2021-05-17 08:57:00來源:中新網

  “我想把鐵板美味分享給更多的人,讓更多人感受到鐵板燒的神奇和美味。”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城北有一家“龍客創意鐵板燒”餐廳,台灣青年黃朧毅每天在鐵板臺前忙碌。從台灣來到上虞創業開店,他的想法很簡單——讓大陸的“吃貨”們了解和品味真正的鐵板燒。

  黃朧毅從小愛好廚藝,投身餐飲行業已有28年,如今他也是中國鐵板燒聯盟成員。1993年,黃朧毅開始學習歐式自助餐、法國菜、日本料理、鐵板燒等餐飲領域知識和技能。學習眾多烹飪方式後,他將鐵板燒事業視為自己的追求目標。

  他先後在台灣知名酒店、餐廳擔任主廚,並在台灣創業開鐵板燒餐廳。發現大陸廣闊的市場機遇後,2020年黃朧毅選擇“登陸”上虞,希望能為大陸“吃貨”們帶來地道的鐵板料理。

  美食,總能架起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梁”。在黃朧毅看來,鐵板燒是一種用餐者與美食創造者可以面對面交流的烹飪方式,它改變了傳統的、隱蔽式的烹飪形式,而以鐵板為“舞臺”、刀鏟為道具,所有原料展現在顧客眼前,同時廚師展示技藝,現場了解顧客的口味,最大限度地滿足顧客需求。

  日本和牛沙肋、生鮮乾貝佐魚子醬、法式鵝肝蒸蛋、冰島鱈魚佐海皇醬……平日裏,黃朧毅就站在鐵板工作臺前,用最少的調料、最好的食材,力求展現出最精緻的美食和最佳的味道,“從一塊特級和牛到一份獨特的醬汁,每一份食材都是精心挑選的。”

  “任何食材放在我的面前,我都能通過鐵板燒的方式把它做成美食。”談及鐵板燒,黃朧毅總是非常自信,他説就算是一份鐵板炒飯也有獨特的品質,“真正的鐵板炒飯,每一粒米飯都是會‘跳舞’的,再佐以台灣蝴蝶蝦,達到鮮香極佳的效果。”

  黃朧毅的鐵板料理餐廳地處城市核心區域,門店不大卻很精緻,每天會迎來一批批本地和外地顧客。“希望大家絕不僅僅只是簡單地吃一頓飯,而是能夠享受到味覺與視覺的‘雙重盛宴’。”在黃朧毅看來,大陸的市場很廣,也是創新創業的熱土,而選擇上虞“試水”鐵板燒,更是看中了上虞這座城市的發展潛力。

  上虞區地處長三角南翼、杭州灣南岸,2019年入選“中國百強區”榜單。上虞區台商聯誼會會長鄭建志介紹,上虞與台灣地緣相近、人緣相通,目前約50位台商在該區不同領域就業創業,與上虞城市發展“同頻共振”。

  “黃朧毅是一位有能力、有想法的台灣青年,相信他能利用獨特的鐵板料理,為大陸'食客'們帶來不一樣的美味體驗,”鄭建志談到,美味不分地域,它如同你我之間溝通交流的紐帶,有助於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