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大跨度、長時間,本輪疫情再度敲響警鐘

2021-05-16 17:3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涉及安徽、遼寧兩省的新一輪疫情中,目前確診病例中至少有9例與影樓培訓相關,關鍵傳播者——江蘇無錫某集團的兩位攝影培訓師,在五一前後的足跡更是遍佈了蘭州、北京、肥西、六安、大連、營口等多個市縣區,如此長的傳播鏈,引發了網友們關切。

  熱評�大跨度、長時間,本輪疫情再度敲響警鐘

  感染何時何地發生?這次病毒的源頭在哪,仍有待流行病學調查給予科學地回答。但從目前已知的確診病例行程大跨度、長時間的特點,讓我們再次體認到疫情防控的“常態化”的重要性,本輪疫情中相關部門能夠快速找到密接者並迅速組織當地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即證明了這一點。

  與此同時,某些地方還有疏忽的心態。比如,一個病例曾在5月3日就到過遼寧營口的一個診所就診,對於基層診所發現疫情的能力以及規範化管理,都還有待加強。再比如,有媒體了解到安徽六安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進入商場等公共場所已經不需要掃碼,對疫情過於放鬆也是需要警惕的地方。

  此次確診的病例是否接種了新冠疫苗?目前所知的答案是否定的。所以,經常出差或出門的人是否應該自覺把自己列為疫情防控重點人群、主動注射疫苗,成了網友們的熱議話題。另一個與之相關的新聞是:5月13日發現首個確診病例的當天,全國接種1263.8萬劑次,是自3月14日我國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日報”制度以來單日最高接種量。可見,本輪疫情再次敲響警鐘,提醒我們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心態。

  15日的社交平臺上有兩個網友熱搜話題格外醒目,一個是“鐘南山接種新冠疫苗時豎了個大拇指”,一個是“張伯禮呼籲大家重視疫苗加快注射”。兩位在我國抗擊新冠疫情中立下汗馬功勞的醫學專家的話,不能不讓我們信服。大家還需要一起努力,這是為國家,為世界,也是為我們自己預防新冠盡一份力。

  隨著我國經濟的復蘇,人員流動需求也日益旺盛,本輪疫情的傳播鏈較長,即有此原因。從網友們的討論中,可以看到大家對疫情的關注,而戰勝疫情的信心,以及全體國人一起共築免疫長城的意願、團結抗疫的意願始終都在。(文趙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