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保生大帝繞境巡安文化節恢復舉辦 台胞嘆“解鄉愁”

2021-05-17 08:56:00來源:中新網

  重修開放的廈門海滄滄江三都瑞青宮,16日恢復舉辦一年一度的保生大帝大型繞境巡安文化節,來自海峽兩岸的閩南文化專家、民俗藝陣、海內外信眾等相聚瑞青宮,共祭保生大帝。

  因為疫情影響與重修,這一民俗盛會停辦了兩年。

  “參加這個活動,看到很多閩臺共有的民俗表演,感覺特別親切,就像回家一樣。”在廈台胞管銓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雖然在台灣看過很多類似表演,但此次別有一番感觸,特別是離家已有段時間,更覺倍解鄉愁。

  保生大帝在台灣是僅次於媽祖的第二大民間信仰,分靈廟多達數百座,有信眾數百萬人。而福建是保生大帝信仰的發源地。

  始建於南宋乾道年間的滄江三都瑞青宮,供奉著廈門唯一一尊棕色臉保生大帝。清朝時,不少當地民眾漂洋過海到台灣,將瑞青宮保生大帝的香火,一

  海滄區閩南文化研究會會長、瑞青宮管委會董事長林合安告訴記者,在瑞青宮內,還留有一篇出自清代著名文人呂世宜之手的石刻碑記。呂世宜祖籍金門、成長于廈門,曾在台灣板橋林家任教二十年,被譽為台灣金石學宗師和“圖書館之父”,這篇碑記是他遺文中唯一一篇涉及保生慈濟文化的碑記。

  廈門市非遺保護中心專家組組長陳耕表示,瑞青宮歷史悠久,傳承文化的同時還聯絡著兩岸民眾的情感。

  他説,閩臺文化同根同源,兩岸的民間交流有利於民眾溝通感情、傳承文化,每年的巡安文化節,對台胞和海外遊子來説,就是一種鄉愁,召喚著他們回來尋根謁祖,傳承文化。

  今年的巡安文化節吸引來自海峽兩岸的26個表演方陣、逾千名信眾參與,蜈蚣閣、竹竿舞、踢火、火鼎公婆等傳統非遺表演,現場比拼,沿路吸引眾多民眾駐足觀賞。

  其中的“踏火”民俗表演,尤具觀賞性。人們抬著保生大帝神像踩上滾燙的炭堆並踢開炭火來回奔跑,腳底安然無恙,令人嘖嘖稱奇。(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