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2021-05-18 10:40:00來源:大灣區之聲

  香港特區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規定區議員等公職人員要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17萬名特區政府公務員已簽署聲明,完成宣誓。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16日表示,這標誌著較為系統的香港特區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已經建立起來並付諸實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完善特區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是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必由之路。“修例風波”期間,一些“攬炒”分子利用當時香港存在的制度漏洞,趁機獲得區議會議席。這夥領著公帑薪津、用著建制資源的區議員,當選後對地區民生事務不聞不問,反而“食碗麵反碗底”,為一己政治私利將區議會變成煽暴“播毒”和反中亂港的基地,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損害市民利益福祉,引發社會各界強烈不滿。此次修法將區議員納入特區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這一舉措已對“攬炒派”政棍産生強大震懾,3月以來已有超過20名區議員辭職。相信條例正式實施後,會有更多反中亂港分子“出局”,必將有力推動區議會回歸服務社區的初衷,更好聚焦民生議題,實乃大眾之福。

  完善有關宣誓效忠制度,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題中應有之義。要求公職人員以法定形式公開作出莊嚴承諾,並承擔違誓的法律後果,清晰劃出了從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線,有力強化了愛國愛港者治港的政治規矩。事實證明,絕大多數特區公務員是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他們是願意為香港市民服務的,是願意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努力工作的,這為特區有效管治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保障。

△2020年12月,香港政治委任官員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不以規矩,無以成方圓。愛國愛港是每一名特別行政區從政者必須堅守的政治倫理,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的基本要求。經過這次忠誠教育,將使廣大香港公務員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更加主動承擔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凝聚起公務員隊伍真誠服務廣大香港市民、真心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工作的強大向心力。

  當前,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特區各項制度的逐步完善,香港正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全社會都對包括公務員在內的治港隊伍寄予厚望。我們相信,香港政治生態得到凈化後,定會吸引更多德才兼備的人加入特區政治體制,助力提升治理效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以特區政府為主體的管治隊伍,一定能團結社會各界,帶領香港重回正軌,開創良政善治、風清氣正的嶄新篇章。

  主編張蓓

  編輯嚴雨寒 宋雪 陳嘉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