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完成宣誓點讚

2021-05-17 10:33: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16日發表談話表示,近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據有關法律規定,完成了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的安排,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也審議通過了《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這標誌著涵蓋行政長官、政治委任官員和公務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區議員在內的較為系統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已經建立起來並付諸實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建設的重要里程碑。

  發言人表示,按照“一國兩制”方針,中央授權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特別行政區的公務員不僅要為香港市民服務,而且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正因為如此,作為特別行政區重要管治力量的公務員必須真心誠意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真心誠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真心誠意支持行政長官領導下的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然而,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制度漏洞混入公務員隊伍,他們或以所謂“政治中立”為幌子消極或拒絕執行法定職責,或濫用職權支持或包庇“港獨”“黑暴”“攬炒”活動,或公然以公務員名義參與反政府的非法遊行集會,甚至以罷工等激烈方式對抗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出的決定。這些違背政治倫理的行為嚴重衝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嚴重毒化香港社會政治風氣,是絕不能容許的。完善有關宣誓效忠制度,要求公職人員以法定形式公開做出莊嚴承諾,並承擔違誓的法律後果,這就清晰劃出了從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線,有力強化了愛國愛港者治港的政治規矩。

  發言人表示,我們高興地看到,目前17萬名政府公務員已簽署聲明,完成宣誓。這充分説明絕大多數公務員是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的,是願意為香港市民服務的,是願意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努力工作的,我們在此為他們點讚!當前,香港正處在由亂轉治、撥亂反正的關鍵時期,全社會都對包括公務員在內的治港隊伍寄予厚望,期待所有公職人員堅守承諾,盡忠職守,開拓創新,擔當作為,積極回應市民期望與訴求,聚力解決突出經濟、民生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諧發展。我們相信,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主體的管治隊伍,一定能團結社會各界,帶領香港重回正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