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行政糾紛訴源治理新模式 廈門法院建行政糾紛聯動預防化解體系

2021-05-12 13:5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月12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通訊員陳小芬)為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深化司法與行政良性互動,共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思明法院”)近日與轄區有關行政機關共同構建行政爭議源頭預防化解機制。

  據了解,思明法院與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資源規劃局、市交通局、市市場監管局、市住房局等6家市級行政機關簽約《關於構建行政糾紛聯動預防化解體系合作備忘錄》,構建行政糾紛聯動預防化解體系,旨在切實發揮人民法院與行政機關在行政糾紛預防化解中的協同推進、規範保障作用,共建“源頭預防、前端化解、關口把控”的行政糾紛綜合治理格局,實質化解行政爭議,為廈門市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

  行政糾紛聯動預防化解體系將依託思明法院行政糾紛聯動預防平臺,把好行政執法和行政訴訟兩個關口,構築依法履職、法制審核、行政復議三道防線,建立信息共享預警、法律問題徵詢、行政爭議實質化解、普法教育培訓引領四項機制。

  思明法院劉新平院長表示,本次行政糾紛聯動預防化解體系的建立,開啟了司法與行政深化良性互動的新篇章,是打造行政糾紛訴源治理思明模式的有益探索,也是落實法院隊伍整頓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又一重要舉措。據介紹,思明法院作為行政案件集中管轄法院,管轄市級行政機關及部分區級行政機關為被告的行政案件,行政案件數佔廈門全市一審行政案件的2/3強。在行政審判中,法院始終堅持司法為民,服務大局,堅持職能延伸,促進提升治理能力。每年協調化解的行政爭議約佔行政訴訟案件的40%。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