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大停電!民進黨治下的台灣如“重災區”

2021-05-20 08:2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又停電了!這大概是台灣民眾5月17日説得最多的四個字。這是驚呼,也是怨嘆,透著震驚、無奈、憤懣和不滿。

  為何是“又”?因為台灣在短短5天之內出現了兩次大停電。5月13日,台灣電力公司(簡稱台電)位於高雄的興達電廠發生事故,全廠停機,使全臺各縣市共約400萬戶、1319萬戶次出現停電。5月17日,興達電廠一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塊故障,導致機組停機,全臺數百萬戶再次被拉閘限電。

  一時間,島內一些城市路口的紅綠燈停擺,交警扒下口罩吹哨指揮交通,現場一片混亂;多個縣市傳出電梯受困案件,其中基隆市有1人跌落電梯井造成骨折;加油站員工拿著手電筒不斷畫圈,提醒駕駛員加油站斷電歇業;小區中庭的民眾邊保持社交距離,邊聊著“冰箱裏的東西怎麼辦?”……到了5月18日,儘管沒有斷電,但台灣供電吃緊的黃燈已經亮起。下一次大停電會不會説來就來?島內民眾心裏直犯嘀咕。

 

  看到這種情形,島內有識之士忍不住痛批,原本以為台灣部分地區因乾旱遭遇停水就夠讓人憋屈了,沒想到大家還要在高溫天氣承受停電帶來的悶熱難耐之苦。現在島內疫情形勢嚴峻,大多數民眾為了防疫都以居家活動為主,再碰上停電,究竟是要老百姓忍受多少煎熬?

  面對接連發生的停電事故,台灣地區領導人稱“感到非常抱歉”“自己也難以接受”,並要求台電徹查並公佈報告,説明事故原因。對於這番作秀,島內民眾並不買賬。

  臺網友質疑,兩次大停電出現時,台電官網的實時數據都顯示備轉容量率超過10%,亮綠燈,這説明剩餘電量充足。可為何會出現影響數百萬戶的大停電?難道數據有假?也有民眾説,從2017年的“815”大停電到前幾天的“513”大停電,台電調查的主要原因都是基層員工操作失誤。所以一根“胖手指”就能點中全島供電的“死穴”,這個系統竟如此脆弱嗎?

  島內輿論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曾多次聲稱“台灣保證不缺電”,最近島內一發生電力故障台電都會説“這是電網問題,不是缺電問題。”但一根手指按錯,什麼備轉容量、綠色電力開發、能源轉型居然全部失效,這怎能讓人相信台灣電力充沛?顯然,頻繁大停電的背後,就是台灣缺電。造成缺電的根本原因,則是民進黨當局的能源政策存在嚴重缺陷,即“2025非核家園”有問題。

  依照這一政策,台灣所有核電廠應于2025年前全面停止運轉,實現所謂的能源轉型,屆時發電量佔比以再生能源提高至20%、燃煤佔比降至30%、天然氣提高至50%為目標。而目前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臺發電量中的天然氣比重為40.8%,再生能源比重僅為5.8%,而核電比重仍有12.7%,燃煤比重為36.4%。

  現在距離2025年只剩下4年左右時間,民進黨當局既想廢止核電站使用,又不能過多使用燃煤發電,出現的電力缺口要如何彌補?想靠提高天然氣發電比重,那麼如何解決天然氣站建設工期長、對海岸生態破壞大的問題?想靠再生能源,太陽能光電板侵佔農地問題近年爭議不斷,風力發電受天氣影響大,地熱發電成本高、風險大,相關問題該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的浮現,凸顯出台灣能源轉型政策的草率與不合理,暴露的是民進黨當局的執政無方和漠視民生疾苦。

  怪不得島內有人譏諷,如今的台灣缺水、缺電、缺疫苗,宛如“重災區”,島內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作為當權者,民進黨當局還不好好反躬自省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