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法院創新訴源治理 網絡直播增強群眾法治意識

2021-05-17 09: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517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 513日上午,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開展“訴源治理 多元解紛”網上開放日直播活動,由法院工作人員帶領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和群眾代表參觀廈門市思明區訴源治理中心,向公眾具體介紹訴源治理工作。現場有法庭義工介紹自助調解區,政協委員特邀調解員介紹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調解室,並由工作人員重點介紹了物業調解、行政調解、社會調解三個窗口工作流程與特點,直播還結合《民法典》問題請法官現場解答網友提問,以此提升司法公開透明,推進訴源治理工作源頭化解,提高群眾法治意識。

  記者了解到,廈門市思明區訴源治理中心去年六月成立以來,以全國首創糾紛聯動預防“1+3”模式,整合了轄區內公安司法機構、行業系統、調解組織、街道社區等糾紛調處資源,與31個部門建立訴調對接關係,全面鋪開社會治理網絡。思明區人民法院紮實推進訴源治理減量工程建設,先後出臺3份制度文件,構建以訴源治理中心為樞紐,“糾紛聯動預防”“訴前化解分流”“衍生案件治理”三位一體的訴源治理閉環體系。截至目前,已吸納246名各領域專業人士組成廈門人數最多、類型最齊全的調解隊伍,入駐24個特邀調解組織,調解成功率達67%。針對民間借貸、物業服務、交通事故等糾紛高發類型,建立一體化調處機制,協同開展長效治理,新收案件分別同比持續下降,訴源減量成效明顯。

  特別是,在全國率先創建“正向激勵+負面評價”機制,為誠實守信的當事人發放自動履行證明,給予減免訴訟費等“誠信紅利”。出臺打擊違法失范行為專項制度,嚴懲阻礙執行、虛假訴訟、濫用管轄權異議等違法失范行為,並於訴訟服務中心上墻曝光,營造誠信訴訟環境。並通過在裁判文書主文後嵌入當事人拒不執行生效裁判風險提示及執行通知前置條款,促進生效裁判主動履行、即時履行,有效縮短執行週期,力促執行提效、執源減量。

  廈門大學法學院吳旭陽副教授評在直播受訪時表示,去年思明法院收案數、結案數均超過五萬件,源頭化解糾紛近14000件。訴源治理工作是“治未病”,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一線、消除在萌芽,有利於社會和諧進步,節約司法資源,促使當事人選擇非訴訟手段解決糾紛,有效降低成本,避免訟累,具有重要意義。廈門經濟發達,思明區是核心城區,不斷出現的新糾紛也推動法院持續摸索、創新訴源治理工作。他期待法院的訴源治理工作繼續提升,向社區延伸,協助基層組織化解矛盾,逐步提高社區居民的法治意識,形成深度治理;同時,調解工作量大,建議調解人員方面聘請、培訓更多專家,不斷提高調解質量,樹立廈門訴源治理品牌。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劉亞樂受訪時強調,服務群眾,為民辦實事是一項重要工作,從訴源治理工作角度主要採取的措施有:每天收案,在法律規定期限內儘快辦理,方便群眾打官司;與律協合作,在立案大廳由律師為群眾解答如何立案;開設綠色窗口,針對勞動爭議等弱勢群體需要優先解決的糾紛,施行快速立案;可雲端立案,2020年網上立案已超過61%;此外,優質的服務體現在細節,如設置法庭義工、導訴員等。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