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茶 貴在交流——台灣南投茶商參展杭州茶博會

2021-05-23 15:4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月23日消息(記者 謝錦亮 李展鴻)5月21日至25日,由農業農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在杭州舉行。本屆茶博會以“茶和世界 共享發展”為主題,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主線,以塑強茶品牌和促進茶消費為核心,全面展示我國茶産業發展成就及新品種、新技術、新業態。

  本屆茶博會展示展銷面積共7萬平方米,標準展位3423個,吸引全國各地1500多家企業參與。台灣南投縣的茶人茶商,此次也積極參展,他們帶來了以高山茶為代表的南投優質茶葉和台灣的精品茶器,希望透過茶博會,以茶會友,拓展大陸市場。

  茶博會現場 (攝影 謝錦亮 李展鴻)

  記者在現場向多家南投茶商了解到,與往年相比,今年前來參展的台灣茶商人數明顯下降,主要原因是近日島內疫情形勢嚴峻,從島內到大陸來要經過“14天+7天”的防疫隔離,時間成本昂貴。但與此同時,由於島內水情吃緊,導致茶葉不同程度減産,茶商們也希望透過茶博會的平臺,拓展大陸市場,提振行情。

  在茶博會台灣南投館的大屏幕上,台灣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通過視頻表示:“南投縣有幸參與這次盛會,榮幸跟親切。雖然這次疫情嚴重,我沒有辦法親自帶隊參會,但是通過視頻,我們的人在、心在、情誼在,兩岸一家親是永遠不會變的。希望通過這次盛會,能和大陸的好多朋友分享台灣的好茶。希望疫情過後,大家能重新回到最溫暖的大家庭,一起加油。”

  台灣南投縣農會展位 (攝影 謝錦亮 李展鴻)

  中國,是茶的故鄉。千百年來,茶葉已深深地融入中國人的生活,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多位參展的南投茶商認為,交流,是中國茶葉的一大文化品質。

  南投縣農會執行長葉語是此次茶博會南投縣農會的展位負責人,她認為:“茶者,禮也,代表著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很多禮儀之美。雖然我們在這裡的相逢相識可能很短暫,但透過一個小小的茶席,您可以了解台灣茶的口感及文化。這些年大陸的市場變化很大,發展很快,我們也一直在努力跟上時代的節奏,讓台灣優質的茶葉能更好地適應大陸民眾的需求。”

南投縣農會執行長 葉語(左二) (攝影 謝錦亮 李展鴻)

  南投茶商甯君宇此次參展的主要品項是梨山茶,他認為:“茶是一定要與人産生關係的,茶的特性就是交流。台灣茶在整個中國茶的體系裏話語權並不大,因為交流還不夠多、不夠充分。我們2014年開始拓展大陸市場,也正是因為覺得兩岸的這種交流對我們拓展視野和思考問題很有幫助。大陸這些年的市場已經不能用簡單的‘大’來形容,因為這個大不僅代表人口數量多,更重要的是它變得更加多元,更加成熟和健康。”

  甯君宇説:“‘聯結’,是最重要的,我們一直在關注大陸民眾的喜好,你要理解我,我也要理解你,大家緊密地交流,就會互相更加認可。目前我們的茶在大陸的業績呈穩定增長的態勢,作為生産商,穩定最重要,我非常樂於看見這種局面。”

甯君宇 (攝影 謝錦亮 李展鴻)

  深耕杭州市場多年的南投茶商顏子陵的展位前,不時有杭州本地的茶客前來品茶交流,顏子陵説:“做生意可能少不了喝酒,但交朋友一定要喝茶,因為喝茶能讓人的心更加清靜,彼此交流起來就能更貼近,更深入。其實,來到我展位的新面孔不是很多,大多都是老朋友。”

  顏子陵經營的茶産于南投鹿谷地區,他説,這次有幾位台灣展商的茶葉也産自鹿谷地區,大家在台灣很近,但相互間反而不太熟悉,這一次因為茶博會在這裡相聚,在這裡有了更多交流,這也是因茶而來的緣份。

  南投上青茶業寧波總代理張凱安此次也前來參展,為台灣茶業做推廣之餘,他參觀了茶博會的數字茶業展館,了解了大陸最新的茶産業的科技力量,他表示:“科技的力量一定能推動我們很多的傳統産業,包含我們的制茶種茶。惠農22條配合上大數據提供的數字和資訊信息,對於兩岸農業的合作和發展,我想會比我想象中的快很多。”

  張凱安 (攝影 謝錦亮 李展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