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臺參會”圖謀連連碰壁,美政客還要繼續撞墻?

2021-05-22 16:50: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國際銳評|“挺臺參會”圖謀連連碰壁,美政客還要繼續撞墻?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召開,“台灣牌”又被美國等少數西方國家掏了出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揚言,拒絕台灣參會“會危及全球衛生目標”。不久前舉行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也在聯合聲明中,炒作所謂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話題。

  如往年一樣,今年世衛組織再次拒絕向台灣當局發出參會邀請。這是2017年以來台灣當局連續第五次吃“閉門羹”,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的“挺臺參會”圖謀連續碰壁。

  不過,它們仍不死心。台灣地區涉外機構19日聲稱要請所謂“友邦”向世衛提交邀請台灣參會的提案。美國務院發言人近日也再次要求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無論它們如何一唱一和、連番操弄,“挺臺參會”的圖謀都註定落敗。這其中的道理再簡單不過,因為這一行為挑戰了一個中國原則與國際共識。

  作為中國的一個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構成先例。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意孤行搞“台獨”,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這才是台灣丟掉參加世衛大會資格的根本原因。

  對於這一點,美國一些政客不是不清楚,而是他們不想放過任何一個遏制中國的機會。為此,他們在新冠疫情暴發後炮製謊言,誣稱中方阻止台灣地區參加世衛組織活動、“危及”台灣社會福祉等,試圖為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塗抹上所謂的“道義色彩”。

  圖片

  真實情況如何呢?外界看到的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為兩岸合作抗疫付出了巨大努力。比如,大陸曾邀請台灣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累計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200多次。今年3月,兩岸還通過視頻方式舉辦了防疫政策與經驗交流座談會,分享技術經驗。

  同時,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中國大陸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了妥善安排。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共參加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由於同世衛組織溝通渠道順暢,台灣地區能夠及時、充分地獲取新冠疫苗有關信息,並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可見,美方所謂“中國大陸阻撓台灣防疫”的論調純屬一派胡言。

  可笑的是,為增加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説服力”,美國一些政客極力鼓吹台灣是所謂的“防疫優等生”“世界需要台灣經驗”等等。但事實上,台灣民進黨當局因防疫政策存在不少漏洞備受詬病。近期,由於疫苗接種速度遲緩等,台灣新增本地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引發台灣民眾普遍不滿。這讓美國政客的那些話聽起來如同自己打臉。

  更諷刺的是,面對台灣的防疫困境,那些嘴上“挺臺”的美國政客沒有給予任何實際性幫助。台灣地區官員19日稱,美國至今沒有賣一支疫苗給台灣。顯然,台灣不過是美國政客眼中的政治工具罷了。

  像往年一樣,美國等少數國家借世衛大會“以臺遏華”的政治操弄,在國際社會掀不起浪花,註定再一次灰溜溜收場。

  (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